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歐立成先生演講內容:第04組 / B10110010 B10110001 B10110016 B10110018 B10110021 B10110104 B10130224

  [演講內容]
歐立成教授用「比較」、也就是相對而言的說法,凸顯我們所認定的色彩
是相對而非絕對,由感覺到知覺再到認知。再加上人類心理因素,形成大家都
有所不同得視覺觀點、與喜好。進而介紹到錯視心理以及測光機器。
  簡易介紹了多種色相環後,提出各學家所認定的「調和色彩」、以及色調
觀念。
  介紹配色問題及四季所代表的色彩與個性,攸關強弱、輕重、個性、彩度
與明度的不同,分別的代表人物。
  與色彩調和有關的實驗內容,藉由被測者所進行的實驗分析,普遍認定的
色彩感覺一致,但是喜好卻完全不同,再逐次加入兩種配色、或是場景色彩分
析。



  [個人心得]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01 陳麗伊
真是令我訝異,一開始以去除理想黑與理想白的方式,與我們提出「白
色」是相對而言的色彩,每次提高明度,原來的白相對而言就像是灰色,直接
了當的將我們刻板的印象去除。簡單介紹色相環,讓我們想起高職所學過的概
念。此後還讓我們看了色彩錯視心理的圖片,讓我們用眼睛去明白,腦內形成
的影像會欺騙自己。

  而歐立成教授在黑白棋盤的錯視心裡圖片中提問:「為什麼A跟B的顏色一
樣,A看起來卻不等於B?」
  我先是回答:「因為A周圍的方塊是白色的,所以A會看起來比較黑;B周
圍的方塊是黑色的,B看起來比較白。」這是同時對比中的明度對比,遇暗者
亮、遇亮者暗。
  再回答另一個可能的答案:「因為A原本是黑的,而B是白的,當B遇到遮
蔽物的陰影才轉變為與A顏色相同。在生理上看起來一樣,心裡卻會把A繼續視
為黑色、B視為白色。」色彩恆常性,認知問題。
  然後是室內設計色彩調和,但是我個人認為會與主觀意識的關連較大。流
行、大眾、各種色相環調和是幫顧客選擇色彩調和,會考慮到大眾的視覺與需
求問題。但若是讓我自己選擇調和,可能就會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了。
  春夏秋冬的理論,有著相對色彩與色調和形狀,更有個性與代表人物,但
那也是一種主觀的看法。每個人對於春夏秋冬的解釋不同、認知不同和生長地
域不同,看法也就不太一樣。但是這讓我了解到另一種的角度看春夏秋冬色
彩,這也能成為一個基礎點,讓我們用代表的色彩去看任何人事物,進而去了
解顧客的色彩心理學。
  後來介紹的實驗非常有趣,是對色彩、調和讓人進行「感覺」的實驗,並
且化為一個公式。但教授也說了這個實驗可能失準的程度,會因被測者的生理
與心理疲勞狀態、出現每次測的專注度不同。
  而我在要離開視聽館時,跟教授問了一個問題,有所謂「色光色相環」這
種東西嗎?他回答:是有的。而還談到國際照明等等之類的話,但是因為實在
有些匆促,導致自己整理組織不全想問的問題。
  我其實在後來有想過,若是面積沒有太大的影響,那麼加入形狀的變化
呢?但那又會增加更多不必要的變數。在上色相環課的時候,一直有一種感
覺。曼賽爾有考慮進去色相本身的明度色彩,而色相混合本身所產生的濁色
部分,似乎就沒被考慮進明度軸內?還是每種色相都已經將自己預設為「純
色」?並沒有色料正常混色情況下形成的混濁?
  而所謂明度的決定,有沒有一種色相環是將所有色彩轉化為無彩色(黑
白),而後在進行編排?因為這樣可以正確得知進光量、而決定明度,但是光
的波長決定色相這一點,又會跟我想的「色相本身的有明度高低」再去制訂、
轉化為無彩色的那種色相環有衝突,就變得要選擇其一:曼賽爾或奧斯華德的
色彩理論,最後變成選PCCS。我還注意到一件事情,歐立成教授說自己習慣
用曼賽爾色相環,但是他似乎沒有採用曼賽爾理論裡的理想白和黑的那部分。
  人類有所謂色盲(錐狀細胞病變),因為先天生理的問題導致與常人所看
到的色彩不同,推測普通人看到一個色彩也會有些微差距、心理因素也會對此
有所影響,只要是光、螢幕,進到眼睛就會有偏差,用數據將色彩定數,而原
始決定純色RGB的是加入化學元素的燈泡,這樣子是怎麼界定一個純色R(255)
是完全的最紅?轎色器也是一樣的問題,「最」是怎麼界定出來的?我還蠻想
知道的。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104 徐志睿
在聽完歐立成教授對於色彩許多深入的研究後,除了複習在高職學過的各個
色彩體系以及色彩理論之外,也認識到與以往認知所不同的色彩概念;如四季
的代表色相與色調,以及相對應的性格與圖形等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即
是歐立成教授以國際大樓牆面的白、以及後來個種明度的灰及純白驗證我們的

色彩知覺是相對的而非絕對。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21 李昀
【我們所見的顏色跟著周遭環境改變,色彩知覺是相對而非絕對】,以前
所學的色彩理論理,並沒有100%的純白色,相較於其他週邊色彩,白紙顯得白
了許多,所以在認知上會覺得它是白色。

  在正式進入內容前,先提出今日演講內容的大綱。
教授帶來許多統計數據,也讓大家以舉手投票的方式,進行一些關於色彩的
小測驗,可以得到「每個人對色彩的感覺不同,但大部分的人會有共同的感
覺」,這是色彩知覺的共感覺,可以應用在往後的設計上。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30224 程竣煒
聽完歐教授演講讓我了解到色彩是相對而非絕對,讓人理解到配色的重

要性,此外也理解到關於不同顏色給人的感覺,例如:黑色等暗色系給人有點孤
寂、典雅……等感覺,也讓我知道除了’伊登色相環,以外的色相環。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6 林重文
上完了這次歐立成老師的課程後,我覺得這次學到的資訊,比以往待在學
校、補習班還要學得更多。
  從明暗程度錯覺圖、色相間的明度比較解說,以及各種消費者對於色彩的
研究分析,老師都能用清晰、有條理的方式作講解,讓我現在還記憶猶新。
  而且老師還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發問的問題,儘管因為時間有限而解說得
並非完整,但是卻讓我有額外的親切感呢!
  希望以後還能再上歐立成老師的課。
  經過我們小組的討論後,我們覺得學到了色彩科學分析的要領,像是在各
個國家中,因為文化的緣故,所以人們對於色彩的喜好程度也有所不同,但驚
人的是,研究報告一集中比較以後,卻發現其實各個國家對於色彩喜好的差異
性,並未差距太大,這真是一項驚世駭俗的發現。
  其他還有很多…,好像說不完呢!
  不過很感謝老師這次精彩的演說!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0 吳本惠
關於歐教授講解四季代表顏色的表達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在形狀呈現的
部分;每個季節都有它代表及符合的形狀,這些形狀是跟顏色給人的感覺有相
呼應的。
另外歐教授也提到,我們所看見的世界其實都會跟周圍的事物互相做呼應的,
因為人類的眼睛所看的事物之色彩是能夠自行找到平衡。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8 王姵媗
今天聽了教授的演講,真的受益良多。從第一次放圖片就一陣陣的驚喜。人類的色彩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本來以為的色彩被後來放置上去的顏色一一推翻,色彩的錯是果然是非常有趣的。人類的視覺也非常不可思議。機器相對於人類,也只能到達知覺的一點點,而我們還可以認知到他是怎麼樣的一個東西。後來講到我們所熟悉的色彩體系,重新認識並了解得更深入,後來才知道原來中灰色才是沒有活力的顏色,而越往外邊,活力值就越高。教授與我們的互動也讓我感到親切,這場演講讓我受益良多。

  這段演講裡我感到最有趣的就是春夏秋冬的顏色理論。它推翻了我對一個四季代表色的感覺。原本以為冬天的顏色偏暗,原來冬天的顏色可以這麼的亮,並且做為舞台背景的配色。每個季節所代表的顏色和色彩知覺,真的非常的不可思議。人物與季節的搭配我也只猜到了一個,原來柯林頓是外向的春天、曼德拉是內向的夏天、而珠麗亞是熱情的秋天,007的史恩果然被我猜到是效率的冬天。經過今天的演講,吸收到了許多東西,對色彩的認識也加深了




  [提問與答覆]
Q:我在此堂課增加了不少見識,看過的知識則再一次的複習。而不算我回答的
問答,我在現場問了教授有關於實驗中,為何沒有考慮面積的問題。我預設了
許多答案,像是多加入一個條件將會有許多個變數在實驗裡之類,但是沒想到
歐立成教授的回答卻不在我所預設範圍:「測試的結果,沒有什麼差別。」
A:教授解釋這可能是因為螢幕的尺寸問題,導致在其中的面積就只能局限於螢
幕之內,他說若是面積能夠大到影響人、感覺到壓迫,說不定就有差別了。            <B10110001 陳麗伊 >

Q:歐立成教授將兩張相似的室內布置圖呈現於畫面,一張為粉紅色牆面,一張
為正紅色牆面,問我們比較喜歡哪一個色彩配置方式。
A:我的回答:粉紅色牆面,理由為:正紅色牆面使用於居家環境時有些過於強烈,
可能造成壓力或是不舒適的感覺,相較之下粉紅色牆面則比較柔和、舒適。             <B10110104 徐志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