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蔡元先生演講內容:第04組 / B10110010 B10110001 B10110016 B10110018 B10110021 B10110104 B10130224


  [演講內容]
蔡老師一開始以大家都知道的卡通人物角色的配色介紹做開頭讓我們了解到顏色背後其實有很多我們平常想不到的意義
然後蔡老師介紹了各個廠牌LOGO的顏色,並且舉列出配色原因。
以色彩及味道做結合,讓色彩的凸顯更為真實,就像老師在最後做的簡報一樣,讓人馬上就能聯想到那些顏色代表是哪些食物,配上詩詞,令人更有感覺。



 [個人心得]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01 陳麗伊
比較屬於實際使用上的色彩知識,「色彩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這是蔡元老師說的。而我學到最多的部分是,利用加一些其他色彩、使得原想表達的意象更加深厚。但是在他上課的內容外,我感到更恐懼的事情是他的觀察力,藉由他的舉例表示人的膚色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每個人所適合的配色也不同。連每天在看卻會忽視、最細微的地方,色彩的變化與搭配他都能在講解中自然的說出來。藍色有溫暖的藍、也會有冷的紅,將色光打在每種不同的顏色上,不僅僅是色相這種平面理論混合,而是全方位考慮到實際使用情況。陰天、雨天、大晴天,不同氣候下的顏色變化,色彩擁有著節奏。蔡元老師講解的這部分讓我深深被吸引。他說他是學法文的,但是他卻比我們這些接觸過色彩理論的學生有著更多觀察。一個成功的人一定有它的原因,他在日常所看到的世界雖然跟我們一樣、但是他想的更多,所以他的講課才會那麼貼近生活、而非單純的色彩理論,像是內衣商店的佈局配色、只要覺得不合理就去問為什麼、並且用自己的想法先去分析。而他在課程段落說了跟我以前想法一樣的道理:「考慮內涵性,能活用的越多,你的配色也會越加精彩。」但是我還沒能像那樣、還不到那個高度,但是我知道要怎麼去走那條路。我希望我將來也能看到絢麗的風景。
  蔡元老師在最後三十分鐘的時候快速播映了他所做的簡報,是將食物與顏色連結、加入詩句解釋所代表的意涵。其實並非連結那麼簡單,從古至今它們所代表的意義,到現在我記得最清楚還是「青蔥」,細長白皙的,被形容成女性美麗修長的手指。食物是一種刺激、能夠以共感覺將視覺與味覺連結,東方人所講求的色香味俱全,就是一種讓感覺互相引起共鳴。這是相當美好的事情,我們依靠著感覺存活、藉此體會高興喜悅或是悲傷,我們將色彩運用在生活上、代表我們能夠感覺更多並了解。所以說,當一切若是失去色彩,那麼人生除了不便也會是相當無趣的,我們有看見色彩、分辨色彩的能力,那麼學會好好活用配色,也是一種豐富人生的方式吧。
  中途有位同學發問了黑色與粉紅色的配色問題,也就是在當時經濟不景氣無法去接受的配色。她問,沒有去講解其中設計師本身的想法,大眾怎麼會去接受、去購買那樣子配色的商品。像是之前灰色城市中的一點溫暖顏色,若是不知道那個故事,購買者怎麼會了解。她說她原本無法接受那種配色、而聽完故事以後就能接受了。
  其實我以前就有去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她問的兩種可能性並不能合在一起,那是兩種不同的情況。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大家看到那種配色進而能去接受它,那是關係到人類心理學的方面,因為不景氣所以穿著暗色、低彩度的服裝,象徵心情的低迷、以及低調沉默。過了幾年的低彩度會去追求較高的顏色,除了希望明度、彩度高的色彩能帶來好運外,那是一種「厭煩」的心理、有低就會有高,而一直低潮的心理也會去追求某些心靈上的慰藉,色彩方面也是一樣。
  若說上面是大眾(購買者)的心理,而第二種故事的色彩配色法就是配色者本身才能清楚感受到的了,而他藉由「故事」才能引發共鳴。上面那種大家一起慘、購買者當然不須說明就能下意識明白感受。而這種就必須靠著說明,不然別人無法感受到;但換個方式說,有一樣感受的人就會被這種配色強烈吸引進而購買。我想這種方式,除去有一樣感受、或是了解故事的人,要一般大眾接受並購買,必須要靠配色的分配手法高超,商品本身也具說服力,這就考驗著設計師本身能不能活用、謹慎選用的能力了。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0 吳本惠
蔡設計師在演講一開始所提到的 “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理”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色彩是一種美學,感覺也是因人而異,是個非常主觀的東西。
當然,大家還是都會有相同認知某些色彩的呈現,但還是難免避不了大家個人的想法。
如同蔡設計師所說的,我們所能看見並認知的色彩,都是從我們日常生活中觀察得到的事物,而去做連結的。所以食物的任何一種味道都能夠跟某些顏色做搭配,並且傳達感官上的感覺。
另外其實每一個顏色本身都有著一些特殊的意義,使我們常常只需要呈現它們就能夠表達我們的想法了。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6 林重文

聽完了這次蔡元老師的課程後,我覺得他的講解方式和以往老師的授課方式有
所差別。每一次講解一張圖片的配色方式時,都會再追加說明一些生活上的例
子,更令我驚訝的是,他竟然還能用這些圖片來編輯成一個故事,真的很不簡
單。這次的演說真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18 王姵媗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色彩雜談,講的是有關色彩心理方面的事情。蔡元先生是個
幽默的演講者,不管是PPT,還是講話都會讓人想聽下去。以問題帶入演講主
題,引發思考、討論進而產生共鳴,小熊維尼是為甚麼是黃色的呢?我們可能
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吧,我得知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一個顏色可能代表著
許多意義,而色彩的感覺是可以訓練的,蔡元先生是讀法語系,後來能夠當上
色彩設計師,她告訴我,色彩是可以講故事的,然後再以PPT驗證。跟隨著自
己的想法,我們現在所學的理論是來支持我們的想法的。這堂演講我吸收到了
許多東西。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021 李昀
色彩就和人一樣「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
   
我發現自己以前配色都只用一兩個顏色,而兩三個以上的顏色配置更能描繪出想表達的意境和感覺,也使畫面的色彩更豐富,也非只用同色系的顏色,在藍色堆裡加了亮黃色,有跳動、活躍的感覺,但加了深紫色則有靜、鬱悶的感覺,差一點點可能就差了很多。
   
後面的「悅來」用了民俗節氣和美食來找出季節的色彩,雖然看得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但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將色彩與生活結合,說個只屬於我們文化的色彩故事。

PS
由於是色彩學的課,投影機卻無法投影出原始最令人感動的色彩,有點可惜。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10104 徐志睿
蔡元老師打破我們原先認為什麼事物就應該搭配甚麼色彩的既有想法,提出了配色應該要合理的觀念,在一開始就舉例了小熊維尼以及其他角色的配色作為例子,顯現人物腳色並不只需要造型經過思考,配色也必須符合其個性及特色,在演講中,蔡元老師將許多中國風情圖片以及美食搭配,由色彩的相互呼應,讓我們知道了色彩的美感在生活中是處處被使用,並且會互相影響,或許由建築影響到菜餚,又從菜餚影響服裝,這之間的關聯都令人覺得十分地有趣。


蔡元先生演講心得 /B10130224 程竣煒
蔡元老師所介紹的,色彩在相同配色的情況下,在不同場合與時間就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又講到色彩因性別而有所不同 吃的東西與色彩結合……,更加深了開始聽講時,老師所講的一句話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理




  [提問與答覆]
Q:在中途有個十字色彩分析表,裡面放入許許多多的配色,有些被圈選、成為一組。我問了「藍白紅」這組法國國旗配色為何被歸類在較冷的方向,因為白色雖然為偏冷的中性色調但是裡面還是有加入紅色。
A:蔡元老師回答,它有運動風的感覺能放在一起圈選,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他跟我說了有關藍色有溫暖的藍、也會有偏冷的紅、以及肌膚被色光照射到的相關回答。他說,不是單看有什麼顏色、而是配色帶給你的感覺,不是要看單一而是全體,要考慮進更多東西。<B10110001/ 陳麗伊>

Q:我還問了老師簡報中的照片是自己親自吃、親自拍的嗎?我會問這個問題,我知道跟課程幾乎沒有什麼關係,但這是我長年以來的疑惑。在簡報中使用其他網路上的圖片,不會有版權問題嗎?照片若不是實際拍攝、那麼會不會認為我沒去過或吃過?我知道我自己實在有一點太老實又太傻,但是那些東西不是我拍的、我畫的,感覺似乎就沒有使用他們的權利。但是老師坦承的回答讓我找到自己能夠接受的方式。
A:蔡元老師很明白的回答,他所使用的圖片是在網路上抓了一千多張篩選出的圖片,有些料理也沒去吃過。他說沒有那個時間和那個金錢去親自做事,加上時間所剩不多,所以選擇使用網路資源。聽到老師與我們坦白我很高興,我的疑惑也解開了、當然我找到我自己能夠接受的方式,那就是「標明出處」了。   <B10110001/ 陳麗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