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蔡元老師演講內容 第13組 / B10110109 B10110111 B10110112 B10110116 B10110126 B10130443

【演講內容】




「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理蔡元老師問了我們一句話:為什麼小熊維尼是黃色的呢?我們剛開始想到的是因為他愛吃蜂蜜,但其實他還有更深的含意,黃色代表著希望、朝氣、童年、天真、青春、無性別、幼稚,是非常適合小朋友的顏色。蔡元老師給我們看了幾個色彩分析,例: yellow : attention-grabbing、comfort、liveliness、cowardliness、hunger、optisism、overwhelm、summer、comfort、intellect、happiness、energy。blue : coldness 、professionalism.........。明度不同的色彩也會產生不同感覺,例 : 淡黃 : 智慧(瑞比兔)、暗黃 : 謹慎、忌妒


色彩味覺,酸、甜、苦、辣、澀、鹹,老師說的不是單一色彩,而是配色例: 辣味 : 紅+紫,原本只有紅紅一團的辣椒你可能不會覺得很辣,但如果有一些紫色的陪襯,辣感就會更加強烈

給我們看了幾個紅色配不同色彩並將感覺說出,會發現有些配色已有他既有的感覺,紅+白 : 愉悅(可口可樂)、紅+黃 : 吃的(麥當勞),用顏色要注意是用在哪,才不會讓人會錯意!

色聽,明度愈高色彩,感覺音階愈高。17s 牛頓: Do  Re  Me  Fa  Sol  La  Si  ---->紅  橙  黃  綠  藍  紫


自然色系 : 森林感,中性色 : 彩度低(黑灰白) ,民俗色彩 : 廟(自然色)      紫+洋紅(泰國)

社會: 經濟不景氣---->要耐看和耐用色:黑駝色卡吉色深藍深咖啡色
          豪華 -------->金黃+紫 .紅(質感色系)             低調奢華------------>金+咖啡......

色彩的內涵很重要 ! 例 : 色彩與時間的關係(葉子的四季顏色變化)


悅來:傳統佳餚的配色





[個人心得]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王韻青  B10110109

很喜歡老師一開頭就說的"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理"、"色彩是用來談的"這兩句話。雖然色彩喜好感覺是很主觀的,卻可以整理出一套系統來客觀的分析。一個顏色,只要稍微改變了明度、彩度,給人的感覺就大不相同!
還有很喜歡老師最後的"悅來"那一份報告,因為講色彩學、色彩理論其實很無趣,那份PPT就會讓人覺得新鮮,在加上祖先們的"二十四節氣",聽起來就像瞬間提升了文化素養。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黃百安  B10110111

聽完教授講的色彩感覺,我覺得接觸太多這種別人定義的色彩感官,會造成我們對色彩的運用和想像力被侷限。教授說的「色彩無對錯,只有合不合理。」這句我很喜歡,但我們如果以不合裡的色彩來創作,是不是又是一個全新的藝術呢???

有一點我想說,大家定義的色彩感覺,像紅色代表火熱,青黃代表酸,這些不過就是我們從小對食物的映像阿,紅辣椒、青黃色的檸檬。真的沒什麼好講,就是從小對食物及顏色的對應。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蔡書薇  B10110112

蔡元教授開門見山的一句「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理」便耐人尋味。在教授一一的細說之下,才明白一個單純的顏色在背後有這麼多隱含的意義。在許多商業配色上,色彩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單單只是為了美觀,顏色所帶來的意義也會影響消費者的感觀。在生活中我們也許沒有察覺到,但是在教授的說明下便豁然開朗。色彩所帶來的「共感覺」也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尤其是教授最後所秀出的簡報「悅來」,由食物和相同配色的照片和文化做連結,是我在過去未曾見識過的。教授的用心著實令人佩服!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林詠薇  B10110116

這次聽了蔡元老師的演講後,讓我對色彩學又多了一份信心.
蔡元老師提到當初他應徵這份工作時也對色彩學完全不了解,但現在卻是Luxgen的色彩設計師.
蔡老師說,色彩沒有對錯,只有何不合理.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原來色彩學不只是一些乏味的規則,而是一門非常活並彈性的一門學問.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陳翊慈  B10110126

我覺得以前在讀色彩學時,課本中的都只是說單色色彩給人的感覺,而不是配色關係帶給人更加強烈感覺,很喜歡蔡元老師的演講,他將許多配色解釋得很清楚,一開始從小熊維尼切入色彩,非常可愛,增加了趣味性會更想聽他接下來想說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用顏色要注意用在哪裡*和*色彩的內涵很重要*,平時我在用色時都只是憑感覺,都沒有想想那個色彩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自己畫得很開心,但其實想表達的意義很有可能會因為色彩的不當使用導致傳達錯誤,蔡元老師說了很多色彩感,我都有記下,希望在這之後我可以善加利用色彩配色,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得更加明確。他有講到豪華色彩,我就一直想說如果灰色+紫色呢?會不會有豪華感呢?(沒有問到耶)
經濟不景氣的色彩我一開始猜紅色,沒想到是一些耐用耐看的顏色,色彩很多都是自己的感覺,我們必須了解大眾的感覺。我很喜歡自然色系和民族色系 !
最後的*悅來*傳統食物部分,沒想到其實食物的配色也可以這麼美麗,超喜歡這次的演講!蔡元老師好厲害唷!





蔡元老師演講心得 /方嘉黛  B10130443

還沒上課前就聽說講師是裕隆汽車專門配色的大師,想必應該是有色彩有關的學位,但是聽完老師的演講,才知道老師從來沒有受過色彩得相關教育,讓我更佩服他,老師上課真的是我上過最有趣的色彩學,完全是生活化的教材,從小熊維尼到中式餐館都是演講內容,尤其是中式餐館的那系列真的非常有趣,聽完了演講我學到很多,也很佩服蔡元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