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歐立成先生演講內容 第13組/ B10110109 B10110111 B10110112 B10110116 B10110126 B10130443

【演講內容】



歐立成教授在課堂上說了人類的色彩知覺(Colour Perception)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他給我們看了幾張圖例並且讓我們判斷色彩.色彩的明暗,進而使我們體會他所說的,我們發現色彩會因在不同的被配置下,使視覺產生了些錯覺,而錯視所看到的絕不是絕對色彩而是相對比較成的色彩知覺,ex:原本相同明度的灰色會因各放置於黑.白而產生不同明度感,放於黑的灰會感覺明度較高,白的灰相對的明度感覺較暗,色彩知覺是相對的!
色彩明暗程度可以用TSR: tele-spectroradiometer(遠程光譜儀)檢測。

色光被眼睛所接收後,依序在大腦中產生不同的反應,分別為:感覺(Sensation)、知覺(Perception)與認知(Cognition),在課後教授有讓我們從四張圖中感覺他們各代表著什麼季節,會發現每個人在接收色彩時會因不同階段感受產生不同的色彩感覺.知覺和認知,結果通常是由大多數人的感覺統計而成!


色彩調和的理論,分別有:
* 歌德的色彩調和理論(強烈、柔和與鮮豔)
* 雪佛勒理論(類似調和與對比調和)
* 奧斯華德理論(色彩的秩序)
* 曼賽爾理論(色彩面積的平衡)
* 姆恩與史賓莎理論(除去曖昧色)
* 伊登理論(對比色的運用)






[個人心得]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王韻青  B10110109

四季代表的"人"和"個性",是和我舊有的觀念和知識最不一樣的地方。會不會是因為各個國家的地理位置和氣候都有差別,所以作者所認知的"四季"和四季的"個性"與我們有落差呢?
聽完了一場精彩演講,我覺得幸好有高中時的色彩學經驗,對於各個色彩體系的特色與優點,還有他們的表色方式有基本的認識,讓教授講課的內容能夠被更快的了解與體會。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黃百安  B10110111 

教授演講的「色彩情感的理論與應用」,裡面所提到的各家學說,如Munsell 和Ostwald,這些在高中的色彩學裡都有介紹,但那時為了考試,腦裡只有死背的那些字眼,但聽完教授的講解讓我覺得色彩好樣又更貼近我的生活了,我也開始思考同樣的顏色在不同的背景下會產生什麼變化,這些對未來我做設計有很大的幫助。
每個顏色都很好看,但要如何讓各個色彩在同一個畫面裡形成調和與美觀,這就是我想要從色彩學這門課裡學習的。
因為上高中時並沒有學習跟設計有關的課程,也因此沒有接觸過色彩學。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蔡書薇  B10110112

以前純粹認為色彩只有美感上的運用,在聽過歐立成教授的講解後才理解到原來色彩和人類的知覺是息息相關的。不單只是色相,連明度、彩度、面積都會影響人類的心理感覺。而不同性別、年齡、地區的人,對於色彩的不同感受也相當有趣。而在高中時期便有接觸到,在當時覺得學習起來很吃力的色相環,卻在教授的講解下逐漸明朗。期望能在未來的作品中運用到所學的技巧。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林詠薇  B10110116

第一次上的時候聽到很多從來沒聽過也不了解的色彩學術語,頓時覺得很難理解
但聽了歐立成教授的演講後,我學到色彩其實是依個很活的東西,會因為在不一樣的東西上,不一樣的光線下,以及因人而異的想法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
歐教授的演講讓我更進一步了解色彩的運用了。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陳翊慈  B10110126

一上課一聽到歐教授說的第一句話人類的色彩知覺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我一開始還聽不懂這句話我想說色彩怎麼可能不是絕對的呢?經過老師提供我們許多圖片並在問與答當中我漸漸了解並體會在高中老師所談的多半是色彩體系:伊登.曼塞爾.奧斯華德.pccs........,而上了大學我們可以知道更多理論不再只是討論色彩體系,在這課堂中,教授給了許多圖片來刺激我們的視覺,不停的問與答,讓我們的腦袋不停思考,或許在很多的回答並不是正確答案,但教授最終給予我們合理的解釋,將我們原本的錯誤觀念通通糾正,在最後的四季猜圖中,我只猜對了兩張,我很喜歡在台下和同學們互相討論的感覺,色彩不是絕對的,每位同學的感覺不一定相同,大家各自有想法,在討論的過程中會發現一些不同人格特質的人會有一些較不一樣的色彩知覺,將他所說的也去體會一下,相信可以了解更多人的想法
色彩千變萬化,他可因不同色相.明度.彩度產生不同色彩感,色彩面積也會影響畫的整體感,在這堂課中我學到了很多,超棒!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 /方嘉黛  B10130443

本來以為色彩學是要把色彩配得好看點,但經過歐立成教授的演講,我學到色彩會因為面積、彩度、明度的改變而有不同的感覺。
每種顏色所代表的心理層面都不同,教授講了許多色彩體系,喚起了我高中的記憶,聽完講座,活化了我對色彩學課本裡那些死背的字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