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歐立成老師演講內容:第12組/B10110012 B10110105 B10110106 B10110120 B10130413

【演講內容】


    『人類的色彩知覺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教授一開始先以趣味的測驗讓我們理解,再以TSR來證實這點,並提出色彩感覺三步驟─sensationperceptioncognition
    在色彩理論方面,提出GoetheChevreulOstwaldMunsellMoon&SpencerItten。其中Munsell以平衡為基礎所提出的面積公式─Hue=Value x Chroma令我們倍感興趣,且與生活應用息息相關。他的弟子─Moon&SpencerMunsell的色彩系統補充的更完整,且提出To Avoid Ambigous Color的理論。
    在四季意象的測驗裡,他利用世界知名的人物性格為例:茱莉亞羅勃茲─秋;柯林頓─春;史恩康納─冬;曼德拉─夏,讓我們試著去聯想,春
morninglight、夏─dreamlight、秋─firelight、冬─starlight
    最後,由於色彩會因地區、文化而不同,因此每年各國都會派人參加國際大會討論流行色,再再顯示了色彩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個人心得】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謝宜辰 B10110012

    聽完這場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原來「色彩感覺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透過現場投影幕的小實驗,證明此說法是正確的!
    原本單獨看起來感覺是白色的色塊,一放在更白的色塊旁邊就顯得是灰色。
    其中教授在課堂講授更深入的知識和高中曾經學過的基礎結合,讓我更了解"色彩學"真的是一門很有深度的學問。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謝欣芸 B10110105

    由於高中是念相關科系,對於基本的色彩體系已有一定的涉略了,在演講中,我所獲益的除了更深度得探討color systems外,人格四季色彩搭配是最讓我敬佩以及感興趣的。透過親自嘗試搭配後,和原理論者的看法異同時所產生的疑惑與期待,體認到有許多問題是沒有一定答案的,世間事有無限多種可能,就如同無垠的色彩。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沈慶群 B10110106

    雖然高中有學過色彩學,但上了才發現,之前所學的只是一小部分,有許多東西是前所為見,像人類感覺色彩三步驟,Moon&Spencer的色彩面積公式等。
    教授也以有趣的方式教色彩意象,茱莉亞羅勃茲、柯林頓、史恩康納、曼德拉。
最後,還提到流行色,色彩會因地區、文化而不同,因此每年都會開一次國際討論大會。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李慧雯 B10110120

    這次的演講介紹許多關於色彩脈絡走向,小至個人喜好,大至各地的民情風俗都會影響每個人對色彩的觀感。
    在生活中的大小事,每件都和色彩有或多或少的關聯,色彩可以說是和生活息息相關。能進一步了解他,就像是進一步了解了生活。
演說中用了許多圖表式整理,簡單易懂。又採互動的方式與同學做交流,使演講又更活潑了些。
    結束時也提供同學們發問的時間,就像是把剛聽得又整理了一遍,是一場很有幫助的演講。



歐立成先生演講心得/高葦庭 B10130413

    教授利用許多有趣的測驗來讓我們理解到各式色彩理論,其中棋盤上的A.B.兩點顏色比較,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原來我們對色彩的感覺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所以並非絕對的,而教授所提出的「漸層配色順序如果打亂後,它還會調和嗎?」,這個問題我認為的確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在春夏秋冬的人物聯想上,雖然我只選對了兩個,但藉由這樣的方式,的確讓我記住了「春—年輕、有活力,夏—內向、善解人意,秋—熱情、有活力、想拯救世界,冬—做事有效率、有實力、優越感」,而教授最後提出的各國對色彩感覺的比例圖分布幾乎都一樣,這點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