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 第17組 / B10110102 B10110004 B10110115 B10110118 B10110119 B10110119 B10110122


 
【演講內容】

色彩,是人類的共同語言,不同色彩各有不同特色、屬性,這次講座彭姝樺老師透過色彩以解釋人格。對某色的喜好,潛意識上表示著自己的性格,以及某種需求;至於不喜歡的顏色,則表達出內心某程度的抗拒。比如說,紅色,我們能從當中感受到熱情。對於喜歡紅色的人,或許他們有著熱情的需求;對於不喜歡紅色的人,或許他們害怕衝突、對此抗拒。紅、藍、橙、淺藍、粉紅、深綠、淺綠、紫、黃、、等等,也各代表着內心的不同性別與感受,可見色彩不單是影響視覺上,更是心理,這是關於色彩心理遊戲的一節課。

【個人心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彭燕儀 B10110102

這次演講有點特別,其中一點是講師只透過單色進行解釋,而另外一點,就是這是一堂「心理遊戲」。每種單色各代表一種感覺,如熱鬧、憂鬱、寧靜和歡樂等,這種感覺不會因地域、文化而改變,是全人類的共同認知。講師深層分析多種單色潛在的內心意境,讓我們瞭解顏色、更瞭解自己。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陳慈恩 B10110004

今天上了色彩心理學,我本來都不知道喜歡或不喜歡的顏色和個性也有關,只覺得那不過是純粹順眼不順眼。今天上課經由講者的解說,我覺得真的蠻準的。像我喜歡黑、紅、咖啡,我的確是悲觀、缺乏能量的等等……原來這都能透過顏色來得知。而我也抄下各種顏色的特質,以後可以照著需要來設計產品。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陳怡安 B10110115

這次的演講真是有趣極了!彭老師一開始提到色彩與人格的關聯性以及所有人類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這讓我覺得聽起來好奇妙喔!後來也提到色彩各有其特質,屬性,展現生命的方式,就讓我開始好奇,到底眼裡所見的色彩都有著怎樣的特質呢?接著開始講解各種顏色的不同性格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呢,發現透過色彩喜好可以讓我們客觀,真實的審視自己也可以藉此了解他人。
像我近期喜愛淺綠色,老師就有提到我們最近可能會想要有個嶄新的改變,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耶!!!聽了老師的講解就覺得色彩的世界真是太有趣了!老師也有說到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她說:愛會讓人有力量,不要怕面對挫折困難,想到愛你的人你愛的人就能更努力更堅強,聽完我真的好感動喔!!謝謝彭老師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超棒演講!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鄭琪螢 B10110118

老師一開始演講時就提到「色彩的人格潛意識」,讓我們做了色彩分析問卷表。她說:色彩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所有人類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不同的色彩就跟人們一樣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的階段性,人格和特質模仿的表現型態,也會是我們和別人溝通的表達方式;而不喜歡的顏色代表我們過往受過的內心傷害或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喜歡或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依據。

以我為例來說,我喜歡蠻多的顏色,主要喜歡很久的像:深藍、淺藍、黃色;而不喜歡的是:粉紅色、紫色。喜歡深藍色的特質:不多話、沉靜、冷眼旁觀、默默聽看想、擅於思考和分析、容易被誤會(因為言語過於犀利)、銳利重點式說話。淺藍色:喜歡說話(如果他想的話)、想過自由的生活。黃色:活潑、喜歡自己是獨特的、希望自己有自信、好變、吵;討厭粉紅色:缺少愛護和關懷。紫色:討厭想太多、敏感過度。

其實,人類在色彩選取時會受到以往的經驗影響,只是大多數的人不曉得。色彩的嗜好會透露出許多個人的特質,姑且不論準確度的問題,色彩的應用、個人風格的轉換、心理的健康……等,都和色彩息息相關。最後,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不少人生哲學,其中「先討好自己在去討好別人」這句話讓我最印象深刻。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林佳穎 B10110119

今天演講請來了彭姝樺老師來講解色彩的人格.個性評估,不同於前面幾堂色彩學的演講,今天的課程感覺更讓人貼近色彩,使的大家對色彩感覺更生活化,有句話更是讓我映象深刻所有人面對色彩都有種天性般的共同感受,的確是可以這樣說沒錯,課程中有講到當人不喜歡某個色彩,代表過往心理曾經受過傷害或者是有負面的經驗,往往與是個性中壓抑的部份,雖然是這樣說,但彭老師也說到對於色彩正負面的評價,使間的長短是判讀的重要依據,透過許多圖片的顏色讓我也對顏色的印象有更深層的認知, 例如:
玫瑰紅:強烈、很刺眼、會有激怒感,童常厭惡紅色的人大多都來自家庭強勢軍式教育,這樣的人會不喜歡受氣的感受,所以更會壓抑自己的內心。
湖水藍:平和、寧靜,甚至是安靜,善於思考和分析,容易被誤會,也討厭對話中有廢話,語出犀利,也很會抓住重點,通常討厭藍色的人多半來自家庭嚴肅、有壓力會強迫按部就班的生活模式。
橘黃色:喜歡交朋友,人際關係很好,很和諧但卻沒主見,容易遷就別人,通常不喜歡的人大多來自家庭離婚,害怕相信,或者是太過渴望人性之間的往來而造成的物極必反。
淺藍:渴望自由、口才好、反應快,基本上跟藍色一樣。
粉紅色:夢幻、單純,帶有母性光輝,通常討厭粉紅色的人,都是一些ABC僑生,因為小的時候離開家庭,沒有受到太多來自家庭的關愛。
綠色:對安全感的重要!害怕冒險,喜歡規劃,喜歡越深綠色的人越喜歡計畫,很會賺錢也很會存錢,但他們都討厭安全感不足不安定,或者是被欺騙,喜歡考驗人性。
淺綠色:喜歡創新嶄新。
紫色:一種意境、敏感,活在自己的世界,喜歡探討真相,想像力很豐富,紫色的人在文字創作更為凸出,但很可惜的,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去表達自己,容易陷在死胡同裡。
老師大概講到這幾個顏色的介紹,同時也說偏好深紫、黑,會漸漸脫軌這個世界,如果討厭這些顏色那更糟了,因為那會是種偽裝,更會成為一種躁動。
最後透過提問時間,有位同學問了比較私人的問題我喜歡黑色,對於其他顏色……”,透過這題老師也下台擁抱這位同學,其實撇開這專業學術的探討,人性之間的互動,也是讓我學到的一大點,老師說愛,會讓人有力量,這是句浪漫的話也很實際,今天的演講真的很有收穫,尤其透過生活運用的觀察,色彩將會是提供客觀真實、審視自己、瞭解別人的生活利器。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黃瓊鋆 B10110122

這次的演講很有趣,原來喜歡什麼顏色不僅僅是喜好,還帶著潛意識上的認知,每個顏色有不同的特質,或許我們在生活中對用色的喜好或許無意間都帶著某種意涵,可以藉由顏色的喜好多了解一點人的個性,潛意識裡的渴望和害怕的東西,彭老師的演講讓我對色彩的認知又多了一點,這次的演講,靠著顏色,讓我開始好奇自己的個性和目標,覺得似乎也要好好了解一下自己呢!

 

[提問與答覆]

Q:同時喜歡綠色和紫色的人個性怎麼樣?

A:其實這2個顏色很有衝突!~喜歡紫色的很浪漫但是綠色卻很實際~但這2個顏色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隱藏"~所以對於這方面喜歡這2個顏色的人~最好都要多留意一下!!

 

[延伸閱讀]

 

色彩心理學

www2.hchs.hc.edu.tw/blog1/gallery/19/色彩心理學(6).ppt


http://whereyou.pixnet.net/blog/post/10594094-%e8%89%b2%e5%bd%a9%e5%bf%83%e7%90%86%e5%ad%b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