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蔡元老師演講內容:第15組/B9802017 B10134001 B10134003 B10134004 B10134009 B10134011

演講內容:
  這次老師一樣提到了一些色彩給人的感受,能呈現如何的個性,舉了大家耳熟能詳的EASY SHOP為例,有時候新奇的配色卻能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也可以鎖定目標族群去做配色,大膽的去運用色彩。演講後段展示了非常多色彩和產品之間的連結,其中有非常多都是以食物作為取材,仔細觀察零散而非塊狀的顏色也能訓練對顏色的敏銳度,也間接說明了食物色香味俱全中的色也是重要的一環,就是色彩和味覺共感覺的關係。


個人心得:

B9802017 陳智楷
 聽了兩個禮拜介紹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黑灰白是中性色、冷色系暖色系等等,讓我比較有記憶點的是不同的色彩配上不同的材質會製造出更多不一樣的感受。
 我覺得這個議題非常值得去探討,比如蔡老師就是身為生產汽車的一位設計師,必須要去掌握汽車烤漆的方法或是材質不同去進行配色,並且在燈光下所呈現不一樣的風貌,甚至隨著白天一直到晚上,材質與顏色透露出許多不同的個性,其實也可以運用在很多其他的商品設計上,比如鋼琴烤漆除了用在鋼琴上,電吉他琴身大部分也採用鋼琴烤漆,他的特色就是有一層光亮透明的膜照住的感覺,所以暗色在這邊大多能呈現比較多彩的個性;或是運用霧面處理,在電吉他上雖然會呈現比較沒有質感但不沾灰,通常可以完整的呈現烤漆所帶來的顏色,所以我這周收穫最大的是"材質"和"色彩"之間的搭配分析。


B10134001 徐筱媛
 色彩沒有對錯,只有合理不合裡。
 今天蔡元設計師演講的內容真的讓人收穫良多,雖說每個人對色彩的感受是很主觀的,但客觀地去了解大部分人通常所會有的感受才不會讓自己設計出的產品無法為大眾所接受(畢竟產品是要銷售的)。分析商家選用顏色的理由也很有趣!以後看到EASYSHOP的亮橘色都會想到他們以高中少女為客群的用意。


B10134003 莊雅淇
 很意外原來FB的主事者是色盲,有很多事都是有他的原因的。
 有趣的是,講者說easy shop主打客群是女高中生,我卻沒怎麼聽身邊朋友去光顧過,現在大家或許更喜歡看起來高檔卻又不尷尬的配色而不是亮橘吧。
其中提到一條項鍊的顏色是由一扇舊門中取樣出來的概念,很受用,以後或許可以藉此方法更親切的傳遞自己想要表達的感覺。
 另外,老師似乎沒舉到黑白色麥當勞的例子(在義大利),我個人覺得那也挺令人沒食慾的。(只會想進去借廁所)

B10134004 黃茉莉
 經過這堂課,對於色彩多了更多好奇,雖然時時分析是件聽起來走火入魔的行為,但分析各式商標或角色運用色彩的學問很有趣。其實最讓我驚訝的是從照片中取得的顏色(例如自然色)單用色塊排列非常不吸影我,似乎跟我對照片的喜好無關,或許課堂進行中投影設備色偏多少產生影響。但利用多個色塊調配成特定不同感覺的組合、連結生活經驗這點,好像是生活中常常遇到,卻不常特意提出來討論的議題。


B10134009 余安婷
 這次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顏色的共感覺
 酸是什麼顏色,苦是什麼顏色,甜甜的滋味又是什麼顏色?明明眼睛和嘴巴是傻子也分得清的兩種全然不一樣的器官,他們之間卻緊緊相連、息息相關。看到慘綠之色會不禁感到舌側一陣酸澀;直視火紅之艷便覺唇舌皆麻,而那抹深深的藍紫更襯的喉間一陣嗆辣。視覺與味覺在那當下連成一氣,更不用說味覺,觸覺與聽覺了,五感絕對是相依相存的。這觀點看似神奇,仔細一想卻是很簡單的道理,一切都是共同經驗在作祟。承襲著遠古下來的記憶,流淌於我們血液中警惕著我們:那東西散發著與火相同的光與色,他一定是灼熱的;那東西如未成熟的果子一般青它一定是酸澀的。久而久之這樣的印象存在於我們記憶之中,而我們也從生活中學習到了。然而真正神奇的是,這世上的某些人對於這相通的五感超乎常人,他們相當敏感,在他們的世界裡每一個符號都有一段自己的曲調,每一次聲響都有屬於自己的色彩,這才是令人興味十足的部分。演講令我又把腦中的知識再翻攪一遍,再次深深思考。


B10134011 謝佳紜
這周邀請到的蔡老師講起話來很high,介紹的東西也比較實務。
其實就像色彩給人的感覺,每個演講者的對色彩運用本身的寬度也不一樣。
蔡老師感覺就能為每一種色彩的運用想出一個解釋角度,真不愧是厲害的設計師!
在汽車設計那個部分,要是換做其他一般老師,一定會說哪兩個配色其實如何如何不合適。
但蔡老師卻能妙語如珠把每個配色的感覺都詮釋的頭頭是道,可見功力之深厚。
設計學院前院長陳玲鈴老師說:「只要你能說服我。」
一個厲害的設計師,除了要會設計,口才也十分重要。
而口才往往關乎於設計師本身的設計理念,也就是說,運用色彩後說服他人,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個能力。
在聽過了這麼多次的色彩學後,又在這次多學到了一點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