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歐立成先生演講內容 第5組 / B10134023 B10134007 B10134017 B10110005 B10110006 B10134022 B10134006


演講內容

一開始先由國際大樓的照片和一些顏色的小題目來說明色彩知覺,並延伸說明儀器與人的視覺。在人類感知色彩的部分主要分成三階段: Sensation – Perception - Cognition,而Cognition則是與個人的過去經驗有關。接著則是提出各種Color harmony的主張,例如:歌德色相環中的暖色配色(positive)與冷色配色(negative)以及互補配色。 Harmony of Analogy VS. Harmony of Contrast
* Harmony of Analogy: Those having neighboring tones of same hue, or those having different tones of the same tone.
* Harmony of Contrast: Those having the same hue but being far apart in tone or those having contrast hues.
在後半段則的提到一些色彩研究,與各國對一些配色的感覺,還有讓大家聽得津津樂道的季節色彩與人物性格。

個人心得:

B10134023 林妤恒

    演講一開始的小遊戲非常有趣,透過這一連串的小遊戲,教授說明人眼與機器的不同,也讓我知道人類的色彩知覺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不過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個,一個是color harmony,而另一個則是談論到瑞典的自然色調NCS與四季色彩的部分。
    color harmony 的部分,教授提到歌德的看法最讓我印象深刻,雖然那只是一個手繪、有點簡陋的色相環,但那影像已經深深的刻印在我腦中。教授提到哥德主張暖色的配色代表強大,而冷色配色代表細膩,而互補配色帶燦爛。仔細思考一下,互補配色乍聽之下不合理,但是生活中卻非常多例子,像是兒童的玩具通常是藍橘,紅綠配色,看著小孩玩那玩具就顯得生氣勃勃。不過最明顯的還是聖誕節的配色,紅配綠在冬天寒冷的氣氛中,帶給人們生氣與燦爛的佳節氣氛。
    在季節色彩那裡真的非常有趣,我發現自己喜歡的顏色全都符合冬天色調,一直以來我一直已為自己是數與夏天配色的人,但一聽教授的分析才發覺自己真的是屬於冬天的人呢!這下有種猛然發現真實自我的感覺。在這段有同學提到形狀與色彩的關係也讓我非常有興趣,因為形狀得不同而能加強配色或是給配色一個不同的意義,是我之前從來沒思考過的問題,在這次的演講中能得到這個資訊真的非常開心。最後教授提到的NCS也讓我在演講結束後多做了一下查閱,這次的演講真的是學到很多東西。

B10134007 吳順涵

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每個族群對於顏色都有著不同的看法,在不同的生活歷練裡,每個人更是有著自己專屬的顏色語言。我覺得這堂課讓我深深感受到一個成功的配色,不能只用自己有限的知識以及審美觀,必須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去嘗試去分析。另外,在課堂裡的ppt也讓我了解到顏色其實不是絕對,在各式各樣的外在條件的搭配下,會有不同的結果,尤其是光影的層次,真的很讓我映像深刻。

B10134017張嘉芸

這次上課內容令我覺得很不可思意議的是原來人眼判斷顏色是「相對的」,而且常常會做出不正的判斷!在課堂上講師經由一些小小的測試和大家互動,也證明了肉眼判斷顏色時易受形狀、周圍顏色等外在因素而產生誤差,課堂上也提到了不同環境及文化背景的人對顏色搭配美醜的不同觀感,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F10110005 徐一帆

色彩本身就是神奇而神秘的東西。不同的顏色傳達給人的感情豐富而有變化。我們可能因為一幅畫的顏色而倍受感動,也可能因為房間沙發的顏色感到煩躁不舒服。色彩成了構成我們愉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通過這次的講座,讓我瞭解到的不止是色彩理論的知識,也通過老師剛開始的小實驗,發現了不同的色彩給不同的人帶來的不同感情經驗。這也給我以後的設計提供經驗,我們為別人設計東西的時候,也要把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工作經歷等等多元化的因素考慮進去,才能合理的利用色彩,設計出完美的東西來。


F10110006 樂軼燕
色彩總是具有獨特的魅力。

通過這次的講座,我瞭解到的不止是色彩理論的知識,老師為我們展現了色彩可以直觀的表現出人的性格。這對我有一些啓發,我們在運用色彩的時候要考慮到是否具有特徵性代表性。


B10134022 李思萱

色彩是相對的。對這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眼睛的感光非常的精密,但我們還是會被腦袋欺騙。我對黑白方格的圖片記憶猶新,明明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的顏色,應然有相同的亮度,那證明色彩是相對的理論是正確的。色彩學好好玩。



B10134006吳美融


從來都沒想過其實配色是有依據可循的,上了色彩學之後,我才對明度、彩度、色相的搭配會產生怎樣的視覺效果有更完整而有系統的了解。
特別歐老師「人類色彩知覺是相對的,非絕對的」這句話印象特別深刻,老師用例子打破我從前「眼見為憑」的想法,其實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因為視覺傳達到大腦後的認知並非絕對。此外,我也對四個人物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哪個季節的討論有興趣。四個季節讓人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色彩也讓人有不同的感覺,這些都是我從前沒有深入體會與探討的部份。原來色彩的學問這麼大!期待下一次上課也能顛覆我原本的觀念。


延伸閱讀:
自然色彩系統(Natural Colour System)  網路資料  雲科大 管倖生教授 (節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