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林督老師演講內容:第04組 / B10110010 B10110001 B10110016 B10110018 B10110021 B10110104 B10130224



【演講內容】

這次花飾漆作的演講分成兩部分,一是仿飾漆「faux finish」,不是一種漆,而是用塗料來模仿各種建材或裝飾性材料的質紋,有平面的仿飾漆及加入土類材質的半立體仿飾漆,如仿大理石、花崗岩、木紋、金屬、皮革、布料等,其中以仿大理石最難。將這種「仿飾」效果做在牆面、柱面、天花板等建築表面上,可以是自創色彩,可以是遮醜、或是炫耀,造成話題。
另一個就是型板,利用板材、紙張將圖形鏤空,沿著型板上漆,就可以得到圖樣。型板解決了不會素描、不會畫寫實圖畫的人的困擾,即使是「同一張圖,不同色彩、不同設計,就會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創作也不容易與他人雷同相似。
林督老師也舉了許多色魔漆坊接洽過的案子,其中「保庇呷」餐廳,將原本的台北圓環重新整修,運用民俗元素的圖樣,搭上鮮明的色彩及構圖,營造出台灣濃厚的民俗風味。
老師也提及,台灣人熱情的色彩並沒有顯現在我們的環境,反而使用了較不具爭議的中性色,如建築多為白色或米色牆,可以再大膽用色,展現台灣的人文風情,這就是他們色魔漆坊用色鮮明多彩的原因。
最後,也提出了現在已經進入了科技進步的右鍵時代,我們可以讓虛擬世界的圖案進入到現實生活,「Almost everything is possible.」




【個人心得】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01 陳麗伊

以假亂真的視覺最高技術。在林督老師講關於仿飾漆前,我原本以為所有的假材質都是貼上假皮,像是桌面的木紋,或是貼上皮紋,在那個時候我就在想如果裡膠不黏而剝落,或是有些表面不能用貼皮的方式來貼上材質、表現紋理,那樣子不就太可惜了些。沒想到還有仿飾漆這種表現的漆作方式,我雖然不怎麼喜歡假的材質,但是無法否認的、只有這樣能夠用最短的時間和最少的金錢去完成一件藝術品。那樣的價值無法估算。
這次教學課程我十分的開心,因為我認識到一種新的材料可以運用、可以去學習,這代表我在未來多了一份籌碼。仿飾漆是像電腦繪圖中的紋理那樣,能夠自由挑選的放在同一面牆壁。在金費不足的情況下也能讓一大面牆成為青金石之類的材質,雖然用手摸一摸就能是破真假,但光是在視覺上我認為、我無法看出破綻,這是非常厲害的事情。視覺主導人類大腦70%左右,光是這樣得到錯誤的資訊,就有可能將其視為真實。而且有外國的藝術家專以仿飾漆做為視覺藝術的創作手段,利用陰影及漆作紋理、以平面虛擬構築立體,達成一個個立體框架、非常令人肯定。
而「創新」是林督老師最不可思議的一個行為,先是第一個引進仿飾漆來台灣的人,替台灣打開了一扇大門,而且為此做相關教學推廣。一個能夠創作的面,不同的人、不同材質、不同技巧,造就不同的藝術品,沒有人是一樣的。不同而成就非凡,我想林督老師就是這樣的人。
還有在龍柱上使用仿飾漆,一個古老、另一個新潮,我從沒去想兩個會相互結合、並不是覺得怪異或是不合,而是完全不會去想到這樣的設計。而且不會覺得唐突這一點,是因為搭配的關係嗎?我認為那是正常且合理,不會排斥的感覺。並不是捨棄了傳統、正因為尊重所以改變,因為重視所以結合,將舊的血管中注入新的血液,才會活。我想就像是那樣吧。
最厲害的是林督老師的團隊--「色魔」。該說這是一項創新嗎?她所在的團隊全是非課班出生,並非說讀設計不好,我認為那是她想跟所有人說,從事這個行業不需要學過畫畫。這才是真正的偉大之處,美麗的壁面,只須找基本圖案就能組合成完成的藝術品。所有人都有「創作」的能力,她向我們展示了這點,有許多人對於創作抱持疑惑,像是我同寢室的同學我問她說要不要參加一個馬克杯的設計比賽,她卻跟我回答說她沒有學過設計。我想這兩者並沒有關係吧!但是,許多人卻是那樣子的認定,就連我以前也是那樣,直到我接觸、學習了設計才知道,那只不過是我自己設下的限制。沒有任何事情是學過才能做,而應該要是想要做而去學才對,我是覺得學習就是這樣子,而現在是在累積。
仿飾漆雖然說是假的完成面,但是鐵鏽的仿飾漆似乎是將鐵元素與加速氧化的溶劑混在一罐噴漆中,說它是假的其實有些不太對,而是製造出來才對。因為需要。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010 吳本惠
這次的演講者,林督老師,介紹了一種非常特別的上漆技術,那就是花飾漆作。藉由這項技術,讓庸俗平凡的牆面、天花板及其他表面上,有了不一樣的新面孔。而這技術其實不難,是人人都可以輕易上手的,而且每個人畫出來的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林老師為了讓在台灣的大家都能有機會學到這項技能,還在台北設立了「色魔漆坊」,不定時的開一些課程,讓有興趣的人都能夠學到並且自己創造出不一樣的美麗牆面。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16 林重文
仿飾漆的逼真性令人驚艷!無論是羅浮宮的大理石厚重質感、紙板上細緻的年輪、生鏽的鐵漆、磚塊的細膩紋路,甚至是金屬光澤的反射,都能做得如此生動、如此栩栩如生,在台北圓環的重建工作中,仿飾漆的重要性更佔了一席之地,也因為它的逼真性,設計師及藝術家才能畫出更多超寫實的畫作供人欣賞,因此聽完這次的演講後,又讓我有了不少材料學上的收穫呢!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18 王姵媗
這次的講師介紹了各式的仿飾漆,仿飾漆不是一種漆,而是一種顏料來模仿各種材質,原來生活上有許多地方用到了仿飾漆,就連大理石、花崗岩等等困難的石頭材質都夠仿效。講師本身也有接洽過許多案子,當中,老師也提到了台灣的用色沒這麼大膽的問題,民俗風濃厚的台灣在搭配上大膽的用色,其實更能凸顯台灣人的味道。這次的演講讓我對仿飾漆有深入的了解,對於講師的實戰經驗也能藉由演講體會到。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21 李昀
第一眼看見老師像是民族風情的穿著打扮,加上色魔漆坊鮮明多彩的作品,不禁思索著這位「色魔」老師來自何方?原來是以仿飾漆創作的文創推廣者,認為台灣人的性格豐富不該只是較中性的白色、米色、淺色,應該不只這樣,在他們的作品中看得出來,豐富的色彩正是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想法、熱情。「一面牆不是一座孤島」這句話說出了,設計並不是針對單一物件,而是整體設計的感覺,需要有共同性、調和感,可運用共同的元素或相似的色調來達成。
Almost everything is possible.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104 徐志睿
經過林督老師的介紹,讓我們認識了新的技法:仿飾漆,經由老師所處理的作品(于美人小姐投資的餐廳與居家裝飾),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仿飾漆的應用方法,老師也透過實際的樣品讓我們更容易了解仿飾漆所知做出的效果與質感。經過這一次的演講,雖然可能不會投入仿飾漆的製作,但卻讓我們有了更多的知識,想必在未來創作、工作甚至是生活都多了一個選擇。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B10130224 程竣煒
這次講者給我們帶來我們一直不知道的漆作方式<仿飾漆>這種技術可以仿造出木紋,石紋,鐵鏽紋,磚頭,布料,皮革等等,這技術能使穩能夠以較低的花費來達到一樣的視覺效,另用這位講師也給介紹了台北圓環的改變,特別是七彩繽紛的龍柱。



【提問與答覆】

Q:請問光澤的部分怎麼處理?因為材質本身的光也會影響到仿的程度,像是光面的木紋看起來就不太像真的,因此我用這個問題來問。
A:老師回答是說,光澤部分有各種亮光漆可以使用,而仿飾漆本身會直接模擬原本材質的光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