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彭姝樺女士演講內容 : 9/  B10130415

B10130420  B10130421  B10130428  B10130449

[演講內容]

    色彩是人類共通得語言,所有人類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不同的色彩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就像人們一樣代表我們的階段性。喜歡的色彩代表人格與特質模仿的表現型態,也會是我們與別人溝通的模式,不喜歡的色彩代表著我們過往所受到的內心傷害,或是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是性格中較壓抑的部分,色彩喜歡與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依據。

    喜歡紅色 : 熱情、有主見強勢;藍色:犀利、深藏於內心,但很有想法;淺藍:自由奔放,不喜歡受到拘束;綠色:生活中要有安全感、穩定感、處事小心謹慎,特點喜歡儲蓄;淺綠色:想要改變生活、想法,帶來嶄新與希望;紫色:敏感的人,有自己的世界,喜歡探討事情背後帶來的涵義很有想法,但是不知如何實踐與表達;黃色:理解力好、強勢、活潑,喜歡與他人不同。

不喜歡橙色:有背叛、人際關係的問題;粉色:從小沒有受到關愛;綠色:安全感被破壞,不喜歡被人欺騙;暗色:生活被控制的感覺,對自己不滿意。

    喜歡無彩色,黑與白兩者本為一體,有光就有暗,兩者相互映襯不離彼此,象徵隱藏、隔離感,俐落、依循自我軌道;灰色:灰暗不清、不喜歡凸顯自我將自身深藏其中。

喜歡與不喜歡無法抉擇的人:不斷追逐,無法感受自我,生活太過忙碌。

 

彭姝樺女士演講心得  /  [個人心得]   B10130415  朱彥樺

    這次演講主要是探討色彩人格潛意識,每個人面對色彩,都有不同的感受,每個色彩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宛若人們的性格一般。我們可以從個人偏好的色彩,了解一人的內在心理。

對於色彩得喜歡與不喜歡,往往與生活中的經驗和潛意識有關,喜歡的顏色代表人正向表現的狀態,以及人與人的溝通方式。不喜歡的顏色更應該重視,不喜歡的色彩與過往所受的的傷害,或是不想面對的負面情感。人們習慣將痛苦負面的情緒選擇遺忘,但是人的潛意識心理或許會在性格與穿著上表現出來,色彩與人格內心情緒上占有重大的角色,透過色彩探索自我與省思,將會帶給人們不同的思維方式。

 

彭姝樺女士演講心得  /  [個人心得]   B10130420  陳俐伶

我之前知道色彩可以帶給人們特定的感覺,但是否其實是過去的人生經驗在無意間影響了我們對顏色的偏好?特定的顏色在研究上已經證實可以引響人們腦波進而影響感受,或許我們可以透過顏色來進行心靈上的治療吧!透過這次有趣的演講,我了解原來一個人對於顏色的好惡竟然有著這麼大的學問,尤其是對於厭惡的顏色其實正反應出我們人生所渴求的事物或情感,正因為我們渴求這些缺乏的特質的不安感竟演變成厭惡及害怕的感受,這也讓我了解到有時了解自己不喜歡的事物有時比安於自己喜好的事物還來的有意義,也讓我開始沈思顏色對心靈上的重要性。

 

 

 

 

 

 

彭姝樺女士演講心得  /  [個人心得]   B10130421  林珮芬

    老師用心理學角度來介紹色彩,這次的講座讓我覺得很有趣,原來我們不喜歡的顏色比喜歡的顏色來的重要,因為不喜歡的顏色可能是以前內心受過的傷害,或者是負面情緒,老師也舉了幾個例子並開放我們說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顏色,並詳細說明。色彩不單單只是搭配起來好看而已,原來和我們的內心也有那麼大的關聯呢!

 

彭姝樺女士演講心得  /  [個人心得]   B10130428  許淑暖

    這位講師很特別,用心理測驗的方式讓我們去探索顏色在我們身上有什麼潛意識的特質,每個顏色就像是人,都有獨自的個性,我們對於這些顏色得感覺,就像是我們面臨跟這個顏色相近的事物所產生的感覺,如例子:紅色,我認為我們之所以覺得紅色有熱情、很熱的感覺,是因為紅色就會連想到火,火給人的印象就是熱,所以我們對紅色也有相同的印象。

對於顏色的喜好,不僅僅是我們對他得感覺,原來還會跟潛意識中的過往情結有關連,過去曾發生過的事,改變了一個人的性情,漸漸的也會改變那個人的ㄧ些習性,色彩會很直接的反映人性。

 

彭姝樺女士演講心得  /  [個人心得]   B10130449  莊斯雅

     這次的演講以個人喜好的顏色去判斷也許你是甚麼樣個性的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方法讓我們了解色彩的特性,就像演講者說的深色給人較穩重成熟的感覺冷色調也代表著平穩,感覺不好親近,而暖色和淺色教給人活潑鮮明的感覺,讓人感受的到他的親和力,也許我可以了解不同的個性去感受每個人的顏色是什麼。

 

[提問與答覆] 
Q:會不會有人選不出喜歡的顏色或討厭的顏色?

A:在第一時間之所以選不出來可能是因為那個人的特質就是不斷往前衝,沒有留時間給自己去認識自己;內放者就了解自己會比較快選出色彩;外放者大多會選擇紅黃藍第一色。

 

[延伸閱讀]

各月份出生的人所分析的色系


 

色彩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