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第19組/ B10110007 B10110103 B10110107 B10110113 B10110121



【演講內容】


色彩人格淺意識

人類共通的語言:所有人類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
(紅:溫暖、藍:清涼。不管國家、年齡、是否學過色彩學,這都是人的天性。)

不同的色彩,就跟人們一樣,各有其特色、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

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階段性人格與特質模仿的表現形態,也會是我們與別人溝通表達的模式。(生活中發生了變化,喜好的顏色也會改變。)

不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過往所受過的內心傷害,或著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而往往也會是我們性格中較壓抑的部分。

喜歡→傾向於正向(需求)
不喜歡→傾向於負面(壓抑)
(和人生經驗有關)

時間長短?
喜歡過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依據。


色彩與人的性格

藍:善於思考
紅:勇敢,勇於突破現狀
紅藍:有衝突,反差較大
橘:活潑,重視朋友
不喜歡橘色:家人互相傷害,父母離婚,無法釋放真正情感
粉:和母性有關,喜歡照顧人,想要談戀愛
突然喜歡粉:心裡突然有脆弱的事情
長期不喜歡粉:從小未受到關愛,和母親間有困難
 綠:對穩定、安全感的需要,不喜歡太冒險,較小心謹慎,善於規畫
不喜歡綠:安全感被破壞,討厭被欺騙
短期偏好淺綠:想做一些改變→嶄新
紫:喜歡看事情的背後是什麼,想像力豐富,但實踐力不夠
黃:強勢,好辯,不喜歡和別人一樣
咖啡:有一點主觀,但沒有紅色那麼強烈,屬暗紅,有時蠻愛說教,也較穩重
不喜歡咖啡:有種無奈的感覺,身上有重擔,常常會說:我不得不......
金、銀、螢光:喜歡受人關注
黑:一種變數色,會受對面色影響
灰:藏身其中,安份,不想凸顯,老二哲學
沒有特別的喜好:叫外放色系,如紅橙黃系,所以停不下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培養和自己當朋友的能力*

每個人喜好的顏色和他的潛在性格有關,也和過去的活經驗有影響。




【個人心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007謝伊婷

這次的演說和先前的幾場很不一樣,除了探討心裡感覺,老師還給了我們一條由心靈抒發至色彩的途徑。原來,一個單純的喜歡、不喜歡,背後牽連的因素是極為複雜的,家庭、童年、經歷、環境、性格...都可以經由色彩分析略知一二,乍聽之下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但是細細聽來都有它的根據和原因,而且也和實際情形大致符合,除了覺得神奇,也不禁好奇是誰先開始有這樣對於色彩的連想呢?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103詹育芯

這次的演講主題「色彩人格潛意識」,大家一起討論自己喜歡的顏色與不喜歡的顏色,由此可以分一一個人的性格,瞭解一個人,大家的潛意識都隱藏了自己的另一面,有可能是過往受過的內心傷害,或者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而這壓抑的部分,可能使我們不健康,從惡夢中走出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吧!不然那些憂鬱症的患者是怎麼來的?談色彩也能了解一個人,感覺像個心理醫生再開導自己、瞭解自己,這又讓我上了新的一課,「色彩與人格的關係」,我也問了家人喜歡的顏色語不喜歡的顏色,色彩真是有趣的東西,進一步由色彩了解一個人。我長期喜歡藍色,但後來覺得橘色也不錯,黃色也不錯,不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顏色。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107簡嘉慧

這堂課和前兩堂課所講的,又十分的不一樣了。原來顏色不僅影響了我們的視覺感受,也與我們的性格有著極大的關聯。彭姝樺老師不僅了解色彩,也對於人的個性有個深入的研究。我覺得他因為有著同理心,能夠設身處地的從他人的角度去思考,也因此能客觀的分析不同個性的人所反映出的顏色為何。而這堂課令我驚豔的是,我從來沒有去想過我為什麼喜歡一個顏色,我認為那就是天生如此吧!但其實這和一個人所處的環境有關,他內心的感受就會反映在顏色上。透過彭姝樺老師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讓我們能更輕鬆吸收知識!這堂課讓我更了解色彩對於我們生活的關聯性以及重要性!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113高玉柔

「色彩 人格 淺意識」,原本以為要上一堂很理論、哲學的課了,沒想到上課的老師竟然如此活潑,也知道我們在想什麼,老師用心理測驗、問答等方式來帶我們進入她的專業領域。從有彩色到無彩色,每一種顏色皆有它的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都非常有趣,而我最近喜歡的顏色是灰色,灰色有藏身其中、安分、習慣當老二等等的特性…,這周的課程我學到了可以藉由色彩來審視自己,了解別人。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 B10110121  


今天講者與我們探討人格與色彩的關係!說人格或許太嚴肅,那麼姑且稱之性格與色彩的關係吧。講者一開宗明義便說色彩感覺不需經過學習,而是種感覺本能,這也是為什麼對外國人、亞洲人、不論男女來說,藍色給人的感覺冷靜沉著,而紅色總是那麼熱情如火。

接著講者依人對各種色彩的喜好進行性格分析:喜好紅色者通常自我主張強烈,紅色本身也給人躁動積極的感覺;暗紅色較鮮紅色深沉,表示依然有自我意識高的傾向,但是比起喜好鮮紅者,又不顯得那麼咄咄逼人;然後明亮色調一點的粉紅色呢,讓人聯想到母性與愛的療癒,若是近期偏好此色的同學呢,可能是跟戀愛有關,然而厭惡粉紅色則透露童年時期父母的關愛不足。

喜愛橘色者呢,與「人」有關:喜歡與人交往、和人交朋友;相反來說,對橘色反感者對與人交友不那麼感興趣,基於那麼輕易相信人,可能和幼時從父母身上觀察到人的關係無法長久所導致的。(童年與父母關係影響個性甚大啊…)

而喜歡綠色的人通常注重安全感與穩定感(越是深綠越是如此),為了穩定感勢必就得務實且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喜愛綠色人通常愛賺錢也愛存錢;而近期喜歡綠色的人,代表著內心深處想要改變的預兆。

頗受歡迎的藍色又代表什麼呢?
喜歡藍色的人普遍善於表達(前提是他也想說),分析邏輯能力與創造力佳。
天藍(淺藍)普遍讓人聯想到天空、大海,因此偏好淺藍的人嚮往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也就是比起受人指揮他更傾向自主,反應快,而比起深藍喜好淺藍的人也較樂於表達。

明亮的黃色給人活潑明快的色彩感覺,一如愛好此顏色的人通常反應快,但也容易落於好辯,而由於黃色是相當醒目的顏色,喜歡黃色的人通常喜歡自己是特別且與眾不同的。

古時代表皇室的紫色給人神秘且女性化的印象,喜歡紫色的人較敏感,想像力豐富,思考較跳躍性且能感受到細微的情緒或事物變化,但如果他們不能將以上特質加以轉化產出則很有可能成為社會中較無產能的一群。

而偏好深紫深藍黑色者可能精神狀態不穩定,有憂鬱的傾向!

老師還分享了一些人生哲理,我很喜歡老師說的「要跟自己做朋友」這句話!

然後我的配色…0.0
討厭的顏色大概是灰色跟很俗氣的桃粉紅色~淺粉紅色不討厭只是不常用
然後橘色比較沒感覺
喜歡藍色紅色!之前開始喜歡綠色跟紫色!




[延伸閱讀]


色彩與人的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