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王彥翔老師演講內容 第13組 / B10110109 B10110111 B10110112 B10110116 B10110126 B10130443


【演講內容】



*Design Trand Update
→Re-organize & Re-orientate 重新定位 
→Seek Of Truth & Approach To Real 真理 Desire
→Simplified & Stress & Stress-less 簡化
→New experience & New perspective 新體驗

*CMF-Color,Material,Finish

*產品設計:先設定一主軸,整理出相關元素,來表達意念
EX:Redefined Classic復古風
→Sophisticaed Brown 細緻銅色、彩度低
→Royal Copper 雍容華貴
→Profound Blue 深邃藍色

*2013設計趨勢(2012年初就要開始進行)
→Sci-fi Reconstruction
→Urban Light
→Redefined Classic
→Fantasy Mix

*材質(加工方法)
EX:Plastic
→Painting 噴漆
→Electroplate 電鍍
→Texture 咬花處理
→IMR/IMF模具內射出裝飾技術

EX2:Metal
→Painting
→Texture
→Etching 石刻
→Anodic 陽極處理
→Electroplate 電鍍
→NIL 金屬上色技術

*IKEA(義大利品牌)家具特色:
→木頭
→採光
→暖色光源
→對比色
→掛飾(極簡or極複雜)



[個人心得]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王韻青  B10110109


這次的色彩講座是平常較沒涉略的"材質",雖然我不是讀工業設計,但第一次接觸覺得蠻神奇的。而這些東西我們平常都在用,卻不會去了解這些材料是如何來或是他們的製造過程,就像是"塑膠"製品,同樣是塑膠,塑料的黑與白,噴上同樣顏色的噴漆時,效果是天差地遠!所以材質的選擇及其加工方法對整個設計或是品牌來說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有提到"潮流",一開始聽到流行甚麼是由"一些人"去討論出來的,會覺得有點奇怪,和我預先想得有些不同,但是再想想,這個東西也是需要事先去細微的觀察與分析,推測大眾的心情轉折才能決定的,也不容易!
另外,老師在課堂最後的芬蘭留學經驗分享,雖然不是整堂課的重點,但是我也會好想要有這樣的經驗,體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模式。還有老師有提到的網站"Hel-Looks",衣服是從二手市場做混搭,然後街拍穿衣特別的路人,我也覺得很酷,去看看人家的品味,不花大錢也可以讓自己看起來很不一樣!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黃百安  B10110111


這次色彩學演講裡,我最喜歡色彩時尚設計的部分,教授提到了現代時尚的配色與整體的風格,都和藝術的衍進有關。現代人作設計都會把以前的藝術風格作結合,像巴洛克的華麗風格常常被應用到禮服上。我們總是在尋找前人的結晶把他變得現代化,而我們這世代的風格到底是什麼呢??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蔡書薇  B10110112


這次王彥翔先生所帶來的演講比過去幾堂的內容要來得更偏向專業及學術面,甚至囊括了市場行銷分析的部分。對於還是學生的我,相對較難以理解。但是從中學到的知識也相當寶貴,譬如色彩的流行趨勢,這是我在過去不曾仔細注意過的。還有色彩與質感的關係等等,都是相當新鮮的主題。在最後王彥翔先生所分享的在芬蘭的留學經驗,以及當地的設計產業分享,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了解到當地特色對於其產業的影響,不禁令我思考在台灣是否也能結合相同方法來應用,創造出更豐富的設計作品。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林詠薇  B10110116



這次聽工業設計師王彥翔的演講後,發現不同國家所使用的得顏色因許多因素,列如文化,氣候等而大大的不同。
這次王老失也介紹了一些芬蘭的設計以及當地人的生活,發現好的設計是必須了解及符合客戶的需求。
我曾經也住過北歐,所以當王老師提到芬蘭的時候感到格外親切。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陳翊慈  B10110126


一開始老師說了些有關工業設計的內容,雖然我不是工設組的,但經由老師的介紹,我懂了些有關科技材質的質感,他有帶幾片用不同方式製作出的版子給我們傳閱,這種可以邊上課邊體驗的課,最能讓人快速了解了!
老師是acer的工業設計師,他給我們看他們公司今年分析明年的色彩趨勢,發現要分析色彩趨勢很難耶!要從很多種色彩中想出大眾客戶們會喜愛的,在深入分析後並製作產品,好厲害!我喜歡skin cosmetic (大地色系)、royal copper (復古) 。
因為老師有去荷蘭讀過書,我很喜歡他分享她在國外的事物,非常有趣!
他介紹了一家我很喜歡去逛的店-  iittala  每次我只要逛到這家店就會很捨不得離開,這家店裡有許多阿爾瓦●阿爾托的工業設計品,超讚!阿爾瓦●阿爾托設計的花瓶外觀是因為芬蘭很多的湖,而他將那特色表現在他的產品設計上,簡單美麗的線條,可代表自己國家的特色,萬用的瓶子,真令人嚮往!
如果有機會,還滿想去荷蘭的!我喜歡自由穿著、不受拘束、不管他人眼光、充滿自我風格的生活環境,感覺每天有許多驚喜,每天都很開心!




王彥翔老師演講心得 /方嘉黛  B10130443


我覺得老師一開始講的很多工業技術的製作方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Achromatic消光處理,我覺得消光處理很有質感,所以我很喜歡Apple的產品,雖然看起來冰冷,但是有一種科技感。
下半堂課老師給我們看了很多北歐設計, 我也很喜歡北歐設計,簡潔有力,而且像IKEA的東西配色大膽,卻不失其價值,希望我也能設計出這種感覺,老師也給我們看北歐人的穿著,雖然在普通人眼中會覺得他們穿的很奇怪,但是我覺得很漂亮,學設計的人很多都穿這樣,有自己的風格,老師後來有說到,去Finland讀書是不用學費的,而且還有零用錢,這讓我很心動,我覺得老師很厲害!



  • (1)Q:2012年設計2013年會不會太晚阿?
    A:2012年初就會開始設計明年的,而且會不斷的調整
    (2)Q:近幾年的主流?
    A:即使顏色和趨勢改變,仍然是有一些比較保守的顏色不會變,EX.紅、黑、白,這些大眾廣泛使用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