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 第13組 / B10110109 B10110111 B10110112 B10110116 B10110126 B10130443

【演講內容】




這堂課主要是在說"色彩心理學",說明色彩的偏好所代表的意義。
老師說:"所有人種對色彩的感受力是相同的是天性般的"。
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階段性、人格和特質模仿的表現形態,也會是我們與別人溝通表達的模式。不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過往所事的內心傷害、或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而往往也會是我們性格中較壓抑的部分。而"不喜歡"比"喜歡"重要!
例如:喜歡紅色-愛交朋友,但想當老大。
            不喜歡紅色-討厭爭執,但本身脾氣也不好(親近的人看得出來)。
            喜歡單一色-直接、明白、孩子氣。
            喜歡複合色-較豐富、較多思考。
 喜歡或不喜歡某種顏色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依據。
人並不需要被慣性所限制,只要知道慣性是從何時開始,慣性是可培養的。
外放型的人(紅、橙、黃)-選色較慢,他們較積極,忙著外在的事,在乎別人說法,一直在追尋。內在型(藍、紫)-選色較容易,這類人較常和自己對話,對自己了解較多。




[個人心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王韻青  B10110109

這堂課是我最專注的色彩學課,平常我就喜歡"心理學"這方面的東西,而這堂課又剛好探討了色彩偏好對應到的個性以及現況。拿我自己來說,大部分都是準的,橘黃色-喜歡交朋友;淺藍色-喜歡自由、蠻會說話;淺綠-想要改變。還有,我認為自己就是"外放型"的人,一直在追尋,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我聽到老師說"先討好自己,再討好別人。培養和自己相處的能力"時,真的點頭如搗蒜。
但是我有一些問題,愈長越大,對於色彩的知識了解越多,會不會改變我們的色彩偏好呢?選色變得複雜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覺得做心理測驗、星座、色彩偏好這些東西還不錯,我自己也很喜歡,有助於我們更了解自己或別人,但我還是認為當參考就好,因為在現實生活中,變數太多了,會因為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行為表現,誠實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黃百安  B10110111

彭珠樺老師說,一個人喜歡一個顏色代表我們的階段性,這我覺得蠻合裡的。
我在上國中以前喜歡的是紫色,也承認在國小的時候沒有像現在那麼開朗,這種個性的轉變可能導致我最喜歡的顏色變成了藍。
但有沒有可能是顏色改變了我們的性格?長期接觸在一種喜悅的顏色裡,像是橘黃,這種陽光暖烘烘的感覺,會不會使人們把外在的感覺餐在自己的個性裡??
我覺得這是有可能的。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蔡書薇  B10110112

這次彭姝樺老師所帶來的課程內容相當新鮮有趣,原來對色彩的好惡也和人類的心理感受有關。無論是成長背景、個性、年齡都會反映在我們對於色彩的感受上,而且這些感覺不一定是永久的。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遷,我們對色彩的喜好也會產生改變,同時也代表著心境和個性上的變化。
在聽完老師講解後,也發現人們對於顏色也有某種程度的刻板印象。譬如藍色總是會讓人聯想到憂鬱,可是喜好藍色的人卻可能是心境開闊、平易近人的人。很期待能夠在往後的課堂上學到類似的知識。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林詠薇  B10110116

我覺得彭姝樺老師的演講真的非常有趣,在聽這次演講前從來沒有把色彩與心理學聯想在一起過。
聽了老師的講解與分析後,發現色彩原來與這麼多不一樣的學問都有關係。
每一個顏色都代表著不一樣的心情與性格,這樣的講解讓我對色彩學有更大的興趣及了解。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陳翊慈  B10110126


這次演講的主題是:色彩   人格    潛意識,光是看到主題就非常吸引我!很喜歡色彩結合心理的分析。
一開始老師問了我們幾個問題,接下來她將剛剛問的問題結合演講,為我們的回答作講解,會讓我想知道我為何喜愛和討厭那些顏色,非常有趣的課!
老師說的:「所有人類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不同色彩,就跟人們一樣,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我覺得老師說的很對!每個顏色都有屬於它自己帶給人們的感覺,有些感覺或許相同,例:冷熱感、膨脹縮小感...,但如果是有關心理的喜愛或厭惡就是看個人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慣… …所以每個人對色彩的喜愛程度都是不同的!
「喜歡和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性。」從小到大,我對色彩的感覺都會不斷變化(除了喜愛紫色),在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有喜歡或不喜歡某個色彩,原來是有原因的,我本來以為那只是因為’’就不喜歡押’’!
上這堂課收穫很多!很喜歡!
我喜歡紫色和黃色,我覺得這兩色結合在一起非常的美,我覺得老師對黃和紫的分析和我很符合耶!        
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這種課!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方嘉黛  B10130443

這次主題是「色彩人格淺意識」,一開始看到老師覺得她很酷,因為很少女老師而且又打扮得超美,一副很有女性權威的樣子,後來知道老師是最高階認證色彩治療諮詢師,從顏色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性格、趣向......等。老師分析幾個純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粉紅色,我一直認為喜歡粉紅色的人大部份是女性,所以她們都是比較夢幻、乖巧、有氣質的,後來聽完老師的解說才知道喜歡粉紅色的人大部份是和母親比較有問題的,需要愛的療癒,但是我還是覺得因人而異吧!
我最喜歡的顏色是藍綠色,雖然沒有特別分析這個顏色,但是我把綠色和藍色的特質加在一起好像就跟我差不多,老師一開始說所有的人類在面對「色彩」時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同感受性,不同的色彩就跟人們一樣,有著各種不同的屬性、特質,而這些色彩就提供了審視自己和別人的暗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