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第16組 / B10110006 B10110008 B10110013 B10110017 B10110019 B10110020

  [演講內容]

色彩是種潛意識的表現。你所喜歡的顏色,就是你希望展現在外的面向以及需求;而不喜歡的顏色則透露出你想壓抑的負面經驗或內心傷害。當你對某種顏色完全無感覺時,就表示你有經歷過某種傷痛,痛苦使你忘卻,築一道心牆將其隔離。色彩不只是一種科學,也是心理學。老師以PPT的方式帶領我們一張張經歷不同顏色,真誠的與色彩交流,也是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主要顏色與他們的性格:
粉紅:有母愛、樂於照顧人的、享受愛情、尋求溫暖
藍色:冷酷的,一針見血,通常習慣冷眼看待世界,討厭裝熟
橘色:開朗、喜歡人群、如果討厭橘色,小時候可能有家庭壓力的經驗。
亮綠:如果是短期的喜歡,那就是你想要改變了
深綠:喜歡安全感、害怕冒險及信任,喜歡的綠顏色越深,表是這個人越務實有計畫
紫色:敏感的、總是看到事情背後的另一面。文學與藝術性質高,容易因為感情變的憂鬱
黃色:樂觀、好辯、喜歡獨特、搞笑與自信的,有時會有點吵鬧。

小孩子通常對於三原色會比較有感覺,也是為他們個信性上還在初生之犢不畏虎,直接明快的階段。老師也提到了:每個人看別人都是從自己內心出發,大家都在找尋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你可以透過色彩去認識另一個的心。色彩是種暗號,表現了客觀的真實。


  [個人心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06 昝亭瑜


顏色是傳達出一個人的性格的其中媒介。結合色彩學與心理學,透過對色彩的喜好來分析一個人的潛意識,了解他/她的個性。我個人偏好紫色,是個性較敏感,腦袋裡彷彿有另一個世界,易於思考事情的隱藏面、給人想太多的感覺,想像力亦豐富的人格特質代表。而藍色,擅於分析事理,外顯特性較安靜穩重,行事富理性的特點,似乎又與前一種顏色-紫色的個人特質有點出入。「每個人對每種顏色都有感覺,只是有沒有偏好而已。」喜歡其中特定顏色與否,這個人給人的感覺是不是如同顏色的特性一般,其實不盡然,就如同星座上的性格分析,也是姑且聽之,不能以偏概全。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或使用的特定顏色,這代表著是自我的追尋,還是淺意識中,你希望自己成為如同顏色所代表的性格特質,就不得而知了。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08 徐尉齡

這次的演講是探討色彩和潛意識的關係,從老師的演講中發現,其實色彩並不是
眼睛看到的那樣單純而已,色彩也可以映托出一個人的思考和心靈層面,雖然並
不是絕對,但仔細思考,有些地方真的是如此,沒想到色彩學也可以的生動有趣
,讓我覺得受益良多,提高了聽課的意願和熱忱。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13 陳芯如

經過這次彭姝樺老師的分享,才知道顏色可以反映出人的潛意識。像我自己喜歡紅色,紅色是一種熱情,但他也隱含著暴力的面向,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個性比較溫和,所以潛意識裡會希望我可以在更有主見一點,就像老師提到的一句話:有時候故作冷漠,只是因為太在乎。自己所喜歡的顏色也在不自覺間透露了內心。還蠻喜歡這次的分享,讓我對色彩學有了心得詮釋,原來色彩也可以是心理學。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17 周鈺涵

這次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以互動問答的形式,像在做輕鬆的心理測驗遊戲一樣,讓我們了解色彩心理及潛意識這種看起來深奧難懂的領域。老師提到說:「所有的人類面對色彩時,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我認同這句話,例如看到紅色會感到溫暖、熱情或者警告,看到藍色會覺得寒冷、沉靜、後退...等,都是人類共通的感受,不分國家和人種的色彩心理感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19 楊雅筑

每一種色彩都有各自的表情,我最喜歡的顏色是螢光桃紅,特殊的顏色,艷麗又活潑,是年輕人的代表色。顏色可以左右每個人的情緒,熱情的紅、憂鬱和寧靜的藍、年輕的黃......,色彩比人的表情更豐富。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10020 王譽錚

彭姝樺老師提出:色彩是人類共通的語言,全世界的人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以及不同的色彩就像人們一樣,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
這次的主題是色彩與人格的關係,不同的色彩就和不同的人一樣,各有它的特質和屬性。而人們喜歡的顏色和討厭的顏色也能顯現出人們的個性與特質。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