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第12組/ B10110012 B10110105 B10110106 B10110120 B10130413


【演講內容】


‧「黑色是充滿所有可能和變數,白色是絕對性的完美,灰色是老二哲學,銀色是戀物癖。」
‧所有的人類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
‧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階段性,人格與特質模仿的表現型態,也會是我們與         別人溝通表達的模式。
‧不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過往所受過的內心傷害,或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而往往也會是我們性格中較壓抑的部分。
‧色彩的正負向:喜歡─正向(需求)
                不喜歡─負向(壓抑)
‧喜歡或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斷慣性的重要依據。
‧顏色分析:
紅色─燥熱、熱情 /不喜歡:長期有壓力的人
藍色─平靜、不多話、獨立、犀利、一針見血、討厭裝熟
淺藍─比深藍多話、自由、邏輯能力(例:冷面笑匠)
※不同的深淺給人不同的感受
橘色─有活力的、重視朋友、太在乎彼此 /不喜歡:與家人關係不好
粉紅色─單純、母姓、呵護、關愛 /不喜歡:沒有受到足夠的關愛,與母親關係有障礙
綠色─安全感、穩定感的需要、不想冒險、愈深的綠愈小心,愈會計畫、務實、討厭欺騙
淺綠─想有所改變、調整
紫色─敏感、幻想、某種意境、有屬於自己的世界
黃色─活潑、反應快、理解力強、愛強辯
咖啡(暗紅色)─愛說教、有穩重感   不喜歡:無奈、重擔、無法自主、被控制的人
黑色─隱藏、可遮蔽、有隔離感
黑白─不想受影響
灰色─矇矓、安份守己、老二哲學


【個人心得】


彭姝樺小姐演講心得/謝宜辰 B10110012

  聽了彭姝樺老師的演講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就是原來一個人喜歡一個顏色會和他的個性和人格特質有相關聯;若是討厭一個顏色,就代表那是他個性中所抗拒排斥的那部分。所以我們可以藉由一個人喜好的顏色,去更了解他的個性。



彭姝樺小姐演講心得/謝欣芸 B10110105

  「所有的人類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性。」一語點醒我對色彩的基本認知,色彩是不分國界的,只是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
  接著所論及的是色彩的喜好能引出人的經歷、過去,讓我想到是否能用色彩的方式來探討一些精神病患或是犯人的過往而對社會有所幫助。
  這堂課我除了以上所描述的,還有學到一些色彩的其他意象,像是藍色的明度不同,相對的意象就有些許的差異,獲益良多。



彭姝樺小姐演講心得/沈慶群 B10110106

  講師一開始就說色彩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所有人面對色彩,都有一種天性般的共通感受,
不同的色彩,就跟人們一樣,各有其特質、屬性、以及展現生命的方式,並且提到自己喜歡的顏色代表著我們的階段性,人格與特質模仿的表現型態,也是我們與別人溝通表達的模式;不喜歡的色彩代表著我們過往所受過的內心傷害,或不想面對的負面經驗,而往往也會是我們人生中較壓抑的部分喜歡傾向於正向(需求);不喜歡傾向於負向(壓抑)。而喜歡或不喜歡的時間長短是判讀慣性的重要依據。
  最後,提到每個顏色所代表的特質,讓自己知道自己是哪種特質的人。



彭姝樺小姐演講心得/李慧雯 B10110120

  彭講者一開始就提出了黑白灰之間的關係,且說明灰色是老二哲學,中庸之道。此外更點出色彩和人們性格直接與間接的關聯。有一些是原本就比較熟的如紅色是熱情,黃色是智慧等等,但也有提出陰性的性格,是平常不比較觀察不到的,能夠將色彩運用在生活上讓我覺得學以致用。



彭姝樺小姐演講心得/高葦庭 B10130413

  從小到大,我最喜歡的顏色一直都是黑、白兩色,就如同老師說的一樣,我很討厭受人影響,對於事物沒有甚麼灰色地帶,討厭就是討厭,喜歡就是喜歡,而老師所說的:「黑色是充滿所有可能性和變數,白色是絕對性的完美,灰色是老二哲學,銀色是戀物癖」這句話讓我覺得特別有意思,黑色的確有種獨特的神祕感,而且它也同時存在著正負兩面的意象,像黑社會、黑色星期五等就有著隱密、淒慘的意思,而在中國臉譜中則代表著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而白色雖然象徵純潔,和平,但我覺得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可將它解釋為「最容易弄髒的顏色」,或許正因為這種矛盾的意象,才會使得我特別喜歡這兩個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