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林督老師演講內容 第13組 / B10110109 B10110111 B10110112 B10110116 B10110126 B10130443


【演講內容】



名家-色彩、紋理、圖樣------從虛擬進入現實的無限可能
演講者:林叔品(林督)/色魔仿飾漆坊創辦人

*Faux Finish 彷飾漆
Faux=fake
Faux=假的完成面
*彷飾漆不是一種漆,而是一種運用各式塗料與工具的漆作法,做出來的都是紋理效果。可模仿的材質:石材、木紋、金屬、磚頭、皮革、布料...等。


*開端:從虛擬到現實,從小紙面畫到大牆面。


*漆作4層次

→圖案(型染)                                                          →花式漆作
→質紋(彷飾漆-色彩的上下關係) (文創)             →花式漆作
→多彩配色(色彩的平行關係)                              →平塗漆作
→單色(門檻低)                                                      →平塗漆作



室內裝潢設計例子:

*王鎮設計:較多紋理,很多奇形怪狀的圖案,色彩豐富有味道,較不像現在房屋-設計趨勢或AutoCAD畫出來的工整、單調、簡約。

*圓環"保庇呷"餐廳:由李祖原重建,內有很多傳統文化元素的設計,牆上也有很多畫。








[個人心得]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王韻青  B10110109


第一次聽到"彷飾漆"這個名詞,覺得很神奇。尤其是下課去講台上親手觸摸的材質-金屬,真的很像生鏽金屬的感覺,還有青銅材質的模仿。當然還有其他,但次我不清楚是甚麼材質,但是效果都不錯。
另外,他好像甚麼都可以做!像知名藝人于美人家一樣,要淡雅就有淡雅;作龍柱要精緻莊嚴就有精緻莊嚴。
另外老師上課有提到王鎮的空間設計,因為很喜歡,覺得很特別,他出的一本書"混搭調"中的序寫著:混搭對我來說,自然不是一種時尚風格辭彙,而是一種創意的實驗、一種生活的紀錄、一種個人風格的表白。形成混搭,需要時間與生活經驗的累積,就如同好酒需要時間的發酵。我想這就是它的設計與眾不同的原因吧!
學設計,要如何能夠發掘新的材料,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要如何運用這些材料去做出吸引人而且耐看的設計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黃百安  B10110111


以前無知的我一直以為飯店的大理石真的就是大理石,聽完老師的講課才知道繪畫真是無所不能,假的都可以變成真的了。沒想到許多建築上所運用的材料裝飾,許多都是由顏料來做出的假象。大理石的圖案都可以假造出來了,青銅器的生鏽剝落斑紋又有何難呢?
聽完這次演講對設計又有一份新的認知,設計不僅只是要創作,更是要成為有良好觀察能力的通才。一個材質又如何與別的材質搭配,而他的顏色又和神麼材質搭才好看,這些都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學習力才行。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蔡書薇  B10110112


這次林督老師所帶來的課程內容相當新鮮,因為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鑲版技術。其中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仿飾漆」這項技術。沒想到透過油漆彩繪,居然能在牆面上製造出唯妙唯肖的材質與肌理,著實令人大開眼界。除此之外,老師所介紹到如何用油漆搭配家中環境,達到舒適的效果也是一大收穫,讓人都不禁想動手嘗試了!原來單純的油漆能夠製造出如此豐富的色彩體驗,也讓我再次體會到色彩的奧妙之處。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林詠薇  B10110116

一看到林督老師就覺得她的穿著顏色跟風格都很特別,那次的演講也很精采。
以前聽到漆就只想到一般油漆塗在牆上,沒想到漆的功能可以做的那麼細緻與出色。仿漆的部份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用漆就能模仿石頭,木頭的紋路,而且還模仿的幾可亂真。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陳翊慈  B10110126


那天,我在教室外吃中餐時,我看到遠遠有一位女生身上充滿了許多顏色,而且也充滿著我喜歡的圖騰民俗衣,吸引了我的目光,觀察她許久,不久後,她向我們這走過來,我就覺得她一定是我們的色彩講師!我好喜歡她的穿衣風格和配色唷!
「從虛擬進入現實的無限可能」「從電腦美工繪圖到牆面美工繪圖」,我覺得說得太棒了!現今社會充滿著虛擬與電繪,樣品的呈現通常也都是印刷品,都少了實作,一面牆如果是用手繪的和印刷品比較起來就會差很多,手繪中充滿了汗水、情感、團結,非常有意義的!
老師給我們看了很多她的工作坊作品,她們好厲害喔,不管多大面的牆、多複雜的圖案,她們都非常有耐性的將它完美呈現,希望有機會也可以接觸看看!
我對「賣龍柱」很有印象,老師打破了以往的傳統,將一件傳統古老物品創新成時尚艷麗的漂亮龍柱,美麗動人!
仿飾漆---->仿木紋、大理石、花崗岩,看到成品都以為它們就是真木頭、真大理石......,現在物資缺乏也較昂貴,所以使用仿飾漆既可以呈現你要的質感,價位也較低!在這社會不可或缺押!




林督老師演講心得 /方嘉黛  B10130443


第一眼看到老師覺得老師的穿衣風格很好看,民俗風,這次演講內容是"色彩、紋理、圖樣...從虛擬進入現實的無限可能",老師一開始說她不上色彩學,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會無聊了,老師是"仿飾漆"方面的專家,仿大理石、花崗岩、木紋、鐵鏽...等,都難不倒她,很厲害,在遠方看著講台上老師帶來的那些樣本,栩栩如生,看到老師帶著屬下員工去幫于美人還有其他人的家和餐廳牆面作畫,我也好想去她那邊工作,最令我驚艷的是,那些人沒有美術基礎,讓我感覺是一份非常有趣的工作,再來是台北圓環的9龍柱,居然還要擲筊,但老師居然都過關,在傳統的龍柱漆上現代的金屬漆料,一點都不衝突,很美,老師有給我們看一個室內設計師丁薇芬的作品,我很喜歡,這才是台灣人的房子阿! 顏色很溫馨,有民宿的感覺,她自稱是新東方風格,用東方的窗櫺和中式家具來裝飾空間,濃濃的台灣味,林督老師這堂課讓我了解什麼是仿飾漆,也說了一句話"傳統不是化石" 我覺得很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