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第21組 / B10134002 B10134010 B10134029 B10134031 B10134033


 [演講內容]

從自我了解的角度切入色彩,從喜好的顏色發掘內心的需求和壓抑。緊接著分析各色人格,並不時佐以老師經驗中的真實案例分享。
討厭暗紅色的人格,害怕爭執,不容易在外人面前展現情緒。
喜歡藍色的人格,沉靜不多話,善於分析和發掘問題重點。童年時可能有個嚴肅的家庭。
喜歡橘色人格,活潑並且重視人際關係。討厭者可能童年時有親人起衝突或彼此傷害。
喜歡淺藍色人格,較深藍願意表達自己想法,不喜歡被約束,但做事呆板。
喜歡粉紅色人格,善於照顧他人,撫慰系,也有可能是戀愛中。如果是突然喜歡的話,可能近期內心脆弱需要安慰。討厭者可能是過去缺乏親人關愛。
喜歡綠色人格,不喜歡冒險,重視安全感,善於計畫和愛存錢。不喜歡者可能在經濟或人際關係上不穩定,缺乏安全感。
喜歡淺綠色人格,最近期待新生活,但怕被撥冷水。
喜歡紫色人格,想法特異與現實脫節,充滿想像力但情緒不外顯。
喜歡黃色人格,活潑反應快、強勢好辯、喜歡特立獨行和為人風趣。

課後提問
Q:喜歡咖啡色的人特質如何?
A:同紅色,喜歡當老大,但較紅色人格沉穩和含蓄。不喜歡者有可能套討厭被控制,正處在身不由己的無奈情境。

Q:喜歡金、銀、螢光色等閃耀性顏色者的人特質如何?
A:期待快速吸引他人目光。其中銀色代表快速,追求流行和表現得酷。

Q:喜歡黑色的人特質如何?
A:喜歡有隔離感,如果再加上深藍色則代表故作堅強。搭配其他顏色則象徵內心渴望某種特質,卻又加以否定的心理。同時也代表這情緒沒有出口。

Q:喜歡無彩度顏色的人特質如何?
A:給人感覺俐落但刻意排除感情。喜歡灰色人格,低調,信奉老二哲學。同時喜歡黑白灰則是性格嚴肅、沉重。

 [個人心得]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34010陳冠儒
這次的演講意外的像是某種心理輔導,但切入的角度卻也是我從未想過的。改變過去由外到內分析色彩對人的影響,反而從裡到外去挖掘人的潛意識是如何主導我們對色彩的喜好。或許這樣的色彩人格分析能夠運用在公仔設計等等需要表達出角色個性的創作上,創造更活靈活現的角色。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34033戴上鈞
我覺得彭姝樺老師將色彩與心理之間的關係解釋的很透徹,不同的色彩的確能反應不同的人格特色,也反映出相對的心情。藉由一個人對色彩反應能讓我們有近一步的瞭解。因此我覺得彭姝樺老師所教授色彩心理學讓我獲益良多。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34031 蕭屹
在聽完彭姝樺老師大大的這堂課後,讓我對色彩心理學有了更深刻的體悟。人生歷練,絕對會影響我們對顏色的看法。同一個顏色,一百個人,可能就有一百種感覺。因此我們更必須以『審視自己,了解他人』作為我們面對人生的一種態度。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34002. 余鐵非
性格、潛意識和過去的人生經歷,都有可能影響到我們現在對不同顏色所有的喜好、厭惡等感覺;彭老師的這堂演講,讓我對於色彩和心理學之間的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審視自己,了解他人』在演講的最後老師用一句話詮釋了色彩心理學在我們的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彭姝樺老師演講心得 b10134029. 江泓儒
這次彭老師的演講偏向色彩的心理分析,聽了之後有很大的收獲。熱情的烈紅,沉靜的暗藍,慈愛的粉紅,清爽的淡綠等,每個色彩都代表這不同性格,在色彩分析的同時,更加了解自己的性格。例如我選擇的深紅色:害怕爭執,不容易在外人面前展現情緒的解釋深刻震撼了我。『審視自己,了解他人』彭老師得這句話相信帶給很多人像我一樣的影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