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林叔品(林督)老師演講內容:第15組/B9802017 B10134001 B10134003 B10134004 B10134009 B10134011

演講內容:
從今天的內容了解仿飾漆的用途,它可以仿造不同材質的表面,遠遠看起來其實就跟真的沒什麼兩樣,而且技術高超的師父做出來的作品,近看也幾乎看不出什麼破綻, 對於室內裝潢很多修飾的部分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比如說為了讓插座可以和牆面融為一體,或是可以替代造價昂貴的大理石等等,所以仿飾漆在近代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技術也越來越好。



個人心得:
B10134011 謝佳紜

這次的講者本身就穿的很藝術,不過那些顏色都蠻難分類的,跟它帶來的例子極大不同。
或許是業主的要求或者案子本身的主題,林老師帶來的配色都十分大膽搶眼,基本上就是現在的流行說法「撞色」吧!至於是否是「俗擱有力」,那就有些見仁見智了。不過就我個人的看法,在保庇餐廳中的配色有些是還可以再思考的,因為蠻多牆面柱面都是背景色加上一個圖案,不僅是兩者的比例大小,配色上也很容易造成背景的空洞感,畢竟主圖的部分複雜又多彩。而在于美人家的部分,一開始的確是覺得客廳配色上不太成功,不過那個圓點枕頭真的很厲害,把畫面的色彩座標抓在一起,讓人不再能肯定的說它配色氾濫。但是黑沙發還是顯得有點突兀,可能是皮革的亮面特性造成的。餐廳的效果就有比較好一點,不過又讓我懷疑到一件事:藍色不是會讓食物顯得不那麼好吃嗎?小孩房的配色則有點膚淺了,七彩的確精彩,但是就我個人感覺這樣大面積的運用是過動而顯得有些壓力噬人的。不過若于家小孩很愛彩虹那也就無傷大雅。
最後,不得不說PPT真的做的很像要參加敝系創設的醜設計比賽,是沒學過畫畫的某工作室助理做的嗎?不過仿飾漆的部分真的讓人非常大開眼界,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多看看林老師的其他作品!


B10134004 黃茉莉

第一次聽到仿飾漆這個詞彙,再看到老師舉很多色彩斑斕的實際作品,只能說是欣喜若狂。雖然不一定百分百讚賞其中的作品,不過知道有這種媒材就很足夠了。台灣的確不盛行在自家牆上漆上美好鮮豔的色彩或圖騰,倒是餐廳、展場、店家等公共空間就有很多大膽的運用,不知算不算可惜?但當然如果太花俏真的會讓人不能放鬆。


B10134001 徐筱媛

一看見林督老師站在講台上時,我就預料這堂課一定很特別,果然,今天的PPT內容和她的裝扮一樣多彩豐富!第一次認識「仿飾漆」,看完色魔工坊各式各樣不同地點的案例,讓我也很想動手DIY裝飾自己家的牆壁。我覺得仿飾漆真的是滿有商業價值而可以廣泛應用的室內裝潢的工法,施作容易、可客製化(富有個人想法及創意)又可以讓沒拿過畫筆的人輕鬆上手,很適合闔家大小一起同樂,妝點自己的家。我喜歡她強調的「永不重複的手作質感」,只要將資料蒐集好,轉化成型板,色彩和紋理質感部分就隨我們掌控囉!



B10134009 余安婷
這次演講認識了新素材,一種我以前從未體驗過的漆作法--仿飾漆。用不同的漆料加上小工具就能做出各種不同的材料質感與紋理,而講者也帶來了許多有趣的範例,並帶來國外的環保漆料,和有趣的經驗。有了仿飾漆這樣的方式,很多設計限制都能被破解,不用因為材料的特性或是價格受限,對作品的質感要求也能更高!此外,講者也介紹了製作美麗圖樣的型染版,製造立體效果的土料材質。真的有開拓到視野,原來漆料也能這麼玩!



B9802017 陳智楷

從這位講者的穿著就可以非常明瞭是在搞藝術的,我相信大家都會談論所以我就不多講了。
今天主要介紹的是室內裝潢和仿飾漆的運用,雖然他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我還是覺得仿做的材質和實際的有很大的落差,不過造價這方面仿飾漆卻佔了優勢,會讓我有點覺得是否設計不太需要重視質感這個問題,其中還有講到很多結合民俗元素和現代技術的作品,
多半是在牆壁上運用圖案的表現,老師也秀出一些他的作品,他說構圖也是運用ILLUSTRATOR這個軟體,從他的設計作品和經歷聽起來,能把一部分領域的專長發揮到極緻也是成功的一個方法,另外我也覺得人際關係也是在將來就業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在大學的時候我也覺得把時間花在交際上也是一個必要的經營。這整篇心得沒什麼和色彩相關的,但是卻是我真正的心得。



B10134003 莊雅淇

原來很多人家裡那種壁爐感覺很高級摸起來卻假假的就是因為這東西---仿飾漆,從小到大困擾了我這麼久,今天終於知道了。多學到了一種技術,讓我以後做相關產品或設計時能夠加入一項變因讓作品更豐富,也想說能不能多開發一些不同質感,例如水流感等等。美中不足的是講者一直說哪些東西是她助手做的,弄得我都想直接聽她助手演講了,還有希望她別不停強調不需要美術背景這件事,那是當我們這些台下的聽者選設計一類系別是有多不明智嗎?更甚者,牆上的一些圖騰說實在沒什麼美感,若是能夠將她所提到的書中所提供的花紋吸收再幻化不是更好?我幾乎看不出來她的例子跟原圖有何差異。這場演講嚴格來說跟色彩學關聯性不大,但是幾場下來多元的標題及方向看得出來邀請講師的老師們是用心地想讓我們從各方面來理解色彩這門學問,而不至於呆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