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彭姝樺老師演講內容:第15組/B9802017 B10134001 B10134003 B10134004 B10134009 B10134011

演講內容:

彭姝樺老師是一位蠻活潑的講者,喜歡和台下有良好的互動,演講內容主要是在探討色彩反映出人的心靈特質或是心理狀態,運用整張充滿強烈色彩的投影片讓我們去感受色彩,藉由喜好或是厭惡的顏色分析大家最近的或是以前的心理狀態,或是甚至可以反映出成長環境或是和家裡親人的相處關係如何,也可以顯示出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和擅長的領域。




個人心得:

陳智楷B9802017

今天的演講算是幾個禮拜下來比較有趣的,但我還是得承認我這次終於不小心睡著了。
主要探討的是色彩和心靈層面的關係,其實這個議題我非常感興趣,因為我也很喜歡去觀察別人,從老師的談吐中其實可以發現,色彩雖然能呈現大部分人的心理狀態,沒錯是大部分,但是還是必須去藉由這個人最近的生活或是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慣等等去斷定,簡單的說就是一樣沒有一個正確無誤的解答,所以我覺得不是說你喜歡淡藍色你就很隨和,我覺得不全然是這樣,正確的說,我想表達的是色彩可以拿來當做診斷的輔助依據沒錯,但其實人的"狀態"還是要由很多面象去審視才對,色彩心理學應該是由心理學再衍生出來更有實體形象的診斷方式吧。



徐筱媛B10134001

今天彭老師帶給我們不同於以往的色彩學課程--色彩學淺意識。有點像在分析星座、血型等,很有趣。從一個人喜歡甚麼顏色、不喜歡甚麼顏色可以知道她/他的個性、處事態度、甚至生長背景的狀態,反之,應用在自己身上也能更了解自己,獲益良多。



莊雅淇B10134003

國小中年級原本很喜歡紫色,但是老師說紫色代表浪漫,所以當時一心想強過男生的我就毅然決然的討厭起它了,如今想想即使當初表面上似乎是討厭紫色的,但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豐富的藝術氣息再再彰顯我就是存在紫色天性的人。

現在的我特別喜歡紅色,或許是因為國高中的壓抑解放了,又選擇了順著自己本性的設計學系,於是熱情漸漸能自在的展現出來,但是令我比較困擾的是,對於其他顏色的好惡不再明顯,像是以前相當討厭的螢光粉紅也逐能接受,是否成為了個性不明顯的人呢?又或許只是單純接受度變高對於用色上也能更開闊了?更甚,令人有些困擾的是我對深藍色就像老師舉例的那位女生對橘色一樣沒感覺,卻不知道經驗中是否有任何困擾我或是我不自覺迴避的部分。想要小小改變的時候會短期偏好嫩綠色這件事我記住了,以後會時時注意自己及他人,在必要時助一臂之力,讓大家能夠蛻變得更完美。

喜歡這次的演講,老師講得開心,同學才會有興趣,希望以後的講者也能享受自己的演講。



黃茉莉B10134004

這次課程內容跟心理比較有關,能聽到經由顏色分析性格的理論讓我更能連結之前的課程。關於這種心理分析的研究,最令人高興及害怕的莫過於可以多認識自己不知道的自己,雖然總感覺還有很多障礙要突破,但多理解各自的狀態還是很棒的,當然問出別人的喜好也神不知鬼不覺。



余安婷B10134009

這次色彩學演講大部分是在介紹有關色彩心理學的部分,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偏好什麼樣的色彩,每一個色彩又代表著怎麼樣的人。講者為我們介紹了各種不同顏色可能代表的心理特質,例如:紅色代表-熱情、好勝心強;深藍代表-壓抑、嚴肅、理性而冷靜;淺藍代表-自由、不受拘束、粉紅代表-母性、療癒;綠色代表-需要安全感(越深越嚴重);紫色代表-敏感、充滿想像力、感受力強;黃色代表-活潑、反應快、想要特立獨行。而不喜歡某些顏色也能反映你可能有什麼人格上的問題,其多半是以往的負面經驗在潛意識中表現於色彩上。講者將自己以往的經驗與碰過的案例融入其中,並提供我們令一種角度客觀的瞭解人們心理---藉由色彩。



謝佳紜B10134011

前幾周的演講聚焦在色彩的應用上,講者們總在探討人們會喜歡甚麼顏色。這周的彭老師卻反其道而行,分析起為何人們喜歡那種顏色。喜歡甚麼顏色的人或多或少都與那個被喜歡的顏色有性格上的關連,有的是長期的,有的是短期的,有的顯示出個人的快樂,有的則是悲傷。應用在心理諮商上是蠻有技巧的,不會讓人覺得咄咄逼人,問個無傷大雅的問題:「你喜歡甚麼顏色?」就能簡單推論對方的大致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